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国的老板为什么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11 云网

  《南方都市报》日前发表社论认为,大学生就业难,缘于中国的老板太少,而在自主创业方面,中国的金融体系很难向大学生贷款。我赞成南都社论的观点,但其所言的金融体系问题只是一个方面的原因。在“中国老板太少”这个结论之下,事实上有无数的原因在“压迫”着“老板”这个群体。

  首先是登记制度。许多发达市场经济国家都允许大量的自由职业者和非登记企业存

在。而我国一切企业都要登记注册,包括个体工商户(实际绝大多数即是市场经济国家中的自由职业者),比如修鞋、修自行车、临时性小贩、季节性小企业等等。一些就业和创业因注册障碍而难以发展。中央党校周天勇教授估计,中国城镇在这方面损失的就业机会在1000万之巨。

  其次是税费制度。大多数个体工商户和中小企业,税只占其交给政府的1/3和1/4,而费要占到2/3和3/4。“收费化生存”、“费大于税”大大加重了企业负担,成为抑制个体户、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原因。

  第三,不合理的城市管理政策挤压了就业空间。一些官员出于“面子”之需,将小商贩、街头摊点、小店铺等等,或者拆迁,或者整顿,一扫而光,代之起来的是现代化的百货商店、超市等,大大抬高了企业的开办成本。而综观世界各国的经验,很多创业者就是从露天摊贩起家的,例如北京的秀水街。

  第四,中国的金融体系高度垄断,民间金融体系极不发达,导致大量的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据统计,2001年到2002年,国有和集体企业中的职工平均贷款余额为6万到7万元,而个私经济的职工平均贷款余额只有2500元。由于中小企业融不到资,不能扩大规模,损失的就业机会大约在800万左右。

  第五,国企、外企、民企处在完全不平等的竞争环境中。具体而言,是用行政垄断使大型国企成为与民争利的大型巨无霸,用各种外资优惠政策使外资企业成为“特殊国民”,中小民营企业不仅在竞争中失利,而且一旦遇到经济宏观调控,总是面临更多的风险。

  第六,中国的行政机构和人员膨胀问题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障碍。与此相应的便是“权者通吃”现象,“靠近权力者生存”使得我国民企的平均寿命不足2.9年,与地方官员的实际任期高度吻合。

  世界性的一个经济规律是:一国和一个地区全部企业的99.5%以上是中小企业,全国总劳动力的65%~80%在中小企业就业,一个中小企业从业人员一般为8~15人。而且经济发展水平越高,每千人中小企业数量越多。发达国家每千人中小企业数量一般为45~55个。日本每千人中小企业数量53个。而周天勇教授的研究成果表明,到2003年6月底,中国全国中小企业数量1163万个,每千人中小企业数量8.9个;城镇劳动力的47%左右在中小企业中就业。无论从每千人中小企业数量方面,还是从劳动力在中小企业中就业的比例看,与市场经济国家相差太大。

  与各种毛毛雨似的“优惠政策”相比,当务之急,是政府职能和权力再造,由市场配置资源,并从法律上创造一个自由、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童大焕)

  责任编辑:寒武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