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1个亿设科技创新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16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记者王雅妮)2004年底,合肥被批准为全国首个科技创新型试点城市。为了支持合肥的发展,安徽省人民政府政研室接受合肥市政府的委托,对“合肥创新城市支持体系”开展专项课题研究。昨天,课题组邀请数名专家学者,就前一阶段研究成果召开专题研讨会。无论持有什么观点,几乎所有与会者都表达了同样的渴望和呼唤:试点市这个诞生了一年多的娃娃,何时能离开温室,在阳光下面撒欢跑起来?“合肥模式”有待明晰

  将科技创新转化为生产力的系统化研究,并非没有先例。引导了美国“新经济”的“硅谷神话”,就曾经被世界各国奉为圭臬。但在中国,就像许许多多改革创新的举措一样,科技创新仍是一个没有成功样板可供复制的命题。

  全国四大科教基地之一的合肥,科大讯飞式的荣耀只是近年涌现出的少数“尖子生”之一,而像“万燕VCD”远走他乡、“科大创新”领导者撞进法律的高墙……类似的例子仍不鲜见。“合肥创新城市支持体系”专项课题组成员、经济学博士余雁刚直言:合肥直到现在,都没有诞生一家真正意义上的风险投融资机构。科研成果与经济产出“两张皮”的现象仍然普遍,正如一些媒体所言:合肥坐拥富矿,却过得不够气派。

  可以说,全国翘首以待的“合肥模式”,至今仍是“前呼万唤未出来”,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合肥的创新实验能否最终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天合肥的一小步,可能是明天全国的一大步。保护民间的创业冲动

  争论还在继续,2006年,合肥又迎来了新的机遇:“十一五”开局,安徽省即提出主攻方向之一——“全民创业”。

  “要写试点市这篇大文章,合肥市能做点什么?”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发言时脱口而出,“合肥最缺的就是创新的文化、创业的文化。我想,科技创新还是要坚持让市场来发挥配置作用,只有在市场管不着的地方,才是政府发挥的舞台。政府就是要营造环境氛围,搞好服务,保护任何一点源自民间的创业冲动,而决不是充当‘运动员’。”

  孙金龙表示,今年,合肥市将成立试点市建设领导机构,同时在年财政收入不高的前提下,拿1个亿设立科技创新基金,合肥市将尽力给予位于大蜀山南麓的试点市示范区更多政策支持,将已列为4个城市副中心之一的南岗镇等也纳入规划方向中来。此外他还透露,自中关村科技园区与深交所合作,准许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进入快速、便捷的股权转让渠道之后,合肥已成为下批优先备选者,有望缓解科技企业“有价无市”的尴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