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续工作四天四夜后倒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16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21日,连续工作四天四夜的刑警李庆第一次主动请假回家休息:“我好累,想回家洗个澡。”回家后,阿庆一头倒在床上,再也没有醒来……

  阿庆、庆哥都是同事对李庆的昵称。同事说,李庆和他们的关系都很“铁”,年纪大一点的叫他阿庆,年纪小一点的都喊他庆哥。

   “(去世前)阿庆连续工作了四天四夜。他是累死的……”说这话时,长丰县刑警大队大队长仇多馥的声音已经哽咽。仇多馥说,李庆的身体很好。“从来没听说过他生病,他走得太突然了。这也是我们难以接受的地方。”

  一个干活忘了休息的警察:

  临走前,

  他连续奋战了四天四夜

  2月18日,星期六。李庆所在的大要案中队照例有人值班。见轮到值班的同事此前一夜未眠,李庆主动请命,要求为同事顶班。当天晚上,李庆一刻也没有休息。19日一大早,李庆又赶到双墩,办理一起破坏电缆通讯的案件。等到嫌疑人交代罪行时,已是20日凌晨时分。李庆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出审讯室时,突然接到警情“下塘发生一起命案”。

  已经两天两夜没有合眼的李庆和同事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下塘。看到先期介入此案的“弟兄”疲惫不堪,李庆习惯性地朝同事大手一挥:“人(嫌犯)交给我,你们抓紧时间休息一会吧。”

  21日凌晨,大要案组副大队长樊邵彬赶到医院,见李庆脸色不好,让他回去休息。可李庆硬是不走:“挺过去就没事了。”当天早上,李庆和同事对嫌疑人进行了突审,并取得了相关证据。将嫌犯送进看守所时,李庆已经连续工作了四天四夜。

  “樊大队,我好累,想回家洗个澡。”下午15时许,李庆向樊邵彬请假。这是他第一次主动向领导要求休息。当天晚上,李庆的妻子刘燕回家,看见李庆和衣倒在床上。“我太累了,好瞌睡,心好难受。”此时,似是进入梦境的李庆嘟囔着。妻子见他神情不对,急忙拨打120。等邻居将他送到医院时,李庆已经离开了人世。医生诊断:李庆是劳累过度,“心力衰竭而死”。

  一个体贴的丈夫:

  天冷时,

  他总是先把凉被窝焐热

  “阿庆没走,他只是睡着了,阿庆没走……”昨天上午,在李庆的家里,妻子刘燕伏在丈夫的遗像前,泪水不断涌出。丈夫这个顶梁柱的突然离去,对于孱弱的妻子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

  据李庆的同事们介绍,李庆生前最大的遗憾就是亏待了妻子。2005年7月,妻子刘燕被查出患有子宫癌,需要立即住院动手术。当妻子被推上手术台时,李庆却仍在长丰与肥东交界的某处办理一起刑事案件。凌晨1点多,匆忙赶回县医院的李庆紧紧抓住妻子的手,不知说什么好,面色苍白的妻子却微笑着安慰李庆。这个1米75的汉子禁不住第一次当众哭了。

  “天冷时候,如果阿庆在家,忙完活他总是先上床把被子焐热……”,“阿庆没走,他只是睡着了,阿庆没走……”

  一个“不称职”的父亲:

  八年来,

  一次也没有接送过孩子

  同事的眼里,李庆是个好战友;在父母的眼里,李庆是个孝顺的儿子;在妻子的眼里,李庆是个好丈夫;但在11岁的女儿曹综综的眼里,李庆却不是个称职的父亲。

  由于工作忙,小综综从上幼儿园直到五年级,李庆一次也没有接送过女儿,甚至连一件像样点的玩具都没给女儿买过。在小综综的小屋里,贴满了奖状,却连一张和爸爸外出游玩的合影也没有。懂事的小综综每天都会安慰以泪洗面的妈妈,等妈妈不再过度伤心时,小综综又偷偷跑回房间,看着一家三口的合影,一个人偷偷地哭。

  一个“不孝顺”的儿子:

  三个“父亲”

  和一个“不孝儿子”

  李庆忠厚、老实,但“不是”一个孝顺的儿子。给出这个评价的,是李庆的3位“父亲”:生父、养父和岳父。

  生父曹光彩是个孤儿,年轻时在海南服的兵役,后来就在那安了家,李庆就出生在海南。由于自己的不幸遭遇,老曹对待自己的4个孩子特别好。4个孩子中,尤其是排行老三的李庆对二老也非常孝顺。在李庆上小学三年级时,就被舅舅收养了,随了舅舅姓李。后来,李庆回到了安徽长丰继续读书,入了伍,报考了警察。

  提到自己的这个“儿子”,54岁的李家前几次哽咽。“这孩子给人的感觉就是忠厚、老实。”老李自己也有一双儿女,收养李庆后,一家更是热闹起来了。李庆工作、结婚后,很少回家看望养父母,为此,老两口还好一阵子不高兴。一次,舅舅找李庆帮家里忙,连续打了3天的电话,手机一直打不通。舅舅气得直跺脚,直接找到了刑警大队队部3楼,见李庆正趴在桌子上呼呼大睡,旁边还有一位也正在睡觉的犯罪嫌疑人,舅舅更为光火。李庆的同事告诉老李,为了蹲点抓捕这个犯罪嫌疑人,阿庆已经三天三夜没合眼了。老李鼻子一酸,掉头就走了。

  同样把李庆视作自己“儿子”的,还有李庆65岁的岳父刘家银。李庆和刘燕结婚后不久,就把房子让给了从海南回来的大哥住,自己一家挤到了岳父家。刘大爷说,把女儿嫁给他就是看中这孩子实在,对人厚道。

  “只是,这孩子工作太忙,也太累了……”说着说着刘大爷已经哭成了个泪人。

  院子里,那块被擦得光亮亮的镜子依然端正地挂在门前,一如李庆平凡的一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