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全性:关键在设计不在钢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汪云青摄影报道)近日,丰田汽车公司在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碰撞实验室举行了锐志轿车的正面偏置碰撞试验,并获得圆满成功。据悉,这是国内首次公开进行的汽车正面偏置碰撞试验。

  法规对正面偏置碰撞尚无强制性要求

  正面偏置碰撞不同于正面碰撞,试验车辆和障碍物不是完全正面相撞,而是有一定的偏置率。正面偏置碰撞,车辆与障碍物接触面积更小,变形更大,因而对乘员的危害也更大。目前国内法规仅要求车辆达到正面碰撞保护标准,对正面偏置碰撞尚没有强制性要求。

  锐志此次碰撞试验,偏置率为50%,碰撞速度为64公里/小时,这也比国家标准要求的正面碰撞速度50公里/小时更加严格。试验中,气囊及时打开,碰撞后,试验车辆车头严重变形,但4个车门仍能打开,乘员舱变形很小,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专业人员经检测后宣布:试验取得成功。

  该试验是丰田汽车在天津召开的安全研讨会的一部分。

  在研讨会上,丰田汽车宣布,今后在中国上市的所有丰田轿车都将标配以下安全配置:GOA先进安全车身、前排双气囊、带预张紧和限力器的安全带、ABS+EBD(防抱死制动+电子制动力分配)。

  安全性能好坏关键不在钢板厚薄

  在研讨会上,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的周青教授做了关于汽车被动安全知识的报告。

  他表示,目前国内消费者对汽车安全性的认识仍存在误区。很多人不愿意系安全带,但实际上,气囊只有在系好安全带的前提下才具有保护作用,如果不系安全带,在发生碰撞时,有气囊比没有气囊更加危险。

  另外,周青表示,现代汽车安全性能的好坏关键是设计水平,而不是钢板的厚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