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层采风]新辽:奔向城市化的村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20 大华网

  □本报记者陈文波蔡少铭洪悦浩杜丽玲

  提要:走进鮀莲街道新辽社区,笔

  直的村道、整洁的村容、精致的文化广场令人耳目一新,群众在这样的环境下舒心地生活,打篮球、羽毛球等健康的休闲方式成为新辽人的“最爱”。村里好事实事做成了一

桩又一桩,但社区党支部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公开透明、村里没有负过债、贷过款,全村老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金平区莲街道新辽社区,与揭阳地都镇接壤,以前是“躺”在大学路旁边的一个闭塞社区。仅几年的时间,这个汕头西大门发生了神奇的变化:有2路公共汽车开到农民家门口,在村头设立终点站;村里春节前建成3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比城里的小区会所还要漂亮;几十位村民被吸收进周边友好单位上班,村里拿工资的人多了。村民们觉得,生活的城市味越来越浓了;我们的印象很深刻:这是一个迈着稳健步伐奔向城市化的村庄。

  新辽村民最自豪的,是村里刚刚建成的文化广场。上千人口的新辽社区,原来连一个农村传统的祠堂都没有,农闲时青年人想娱乐也无个好去处,百无聊赖的小孩放学后就跑到人家的地里挖地瓜烤着吃。社区党支部认为,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社区的环境得来个大“变脸”。于是,2003年,他们决定填平横在村中心的两个废池塘和一片废厕,筹建社区文化广场。村里精打细算,花了110万元,建起了3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广场内设有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法制宣传室、计生宣传室和农科宣传室,还有儿童游乐场、羽毛球场、篮球场、喷水池和公厕等。现在村里谁家来了亲戚,都要带到这里感受一番。记者来到文化广场时,和煦的阳光把整个广场照得暖洋洋的,宽阔的广场和绿草红花恬静舒心,喷水池喷着和谐的乐章。村民在这里运动的、玩耍的、闲聊的,自得其乐。管理员阮成羽说,春节期间,市区及揭阳的一些游人也专门坐车过来看热闹,少说也有四五万人。

  新辽村民津津乐道的,还有全村平坦的水泥路面和整洁的村容村貌。为了尽快改变脏乱差现象,社区干部首先从自家亲戚的乱搭乱建“开刀”整治,全村先后拆除173宗违章搭建,无一宗因为不服引起投诉。村里的规划出自市规划设计院专家之手,村民建房严格按照规划平面图进行。2003年至今,先后投入220万元建成总长1.3公里的环居水泥路,并全部安装了路灯,12条主要巷道全长1.1公里也全部铺上水泥。笔直的村道上,大王椰、垂叶榕等树木迎风招展,路两旁黄金叶等绿篱剪得整整齐齐。村里在各个角落建起了13个垃圾转运站,垃圾实现日产日清。看着整洁的村道,以往有乱扔垃圾、随地吐痰陋习的村民现在怎么也下不了手、出不了口。

  新辽村民觉得称心的,还有村里已经形成的文明氛围。看着自己的家园一天天地变美,村民们对家园的热爱也一天天加深。路上看到垃圾,父母会教自己的小孩捡起来放到垃圾筒里。道路宽了,村民的心胸也宽了,见面互相问好,不再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争得脸红耳赤。

  文化广场建起了篮球场、羽毛球场之后,现在7成的村民家里有篮球、9成的家庭打起了羽毛球,健康的运动成了新辽人的最爱。社区还与大学路收费站、工艺美术学校、冠忠巴士公司等周边单位建立了融洽的关系,村里修路种树或需要安排就业等问题,他们都给予积极支持。连续8年,新辽社区保持着无涉毒人员、无刑事案件、无“法轮功”修炼者、无群众越级上访、无群体性事件、无制贩假、无非法传销、无安全事故、无违反殡改政策、计划生育零库存等十个“零记录”。

  新辽人过上新生活,群众从心里感谢社区党支部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村“两委”成员读书读报蔚成风气,他们人手一份《汕头日报》,熟读政策、贯彻政策,利用政策为村里谋发展。这几年,村里110亩低洼地改为鱼塘由居民承包经营;利用山坡地创办起“三鸟”养殖场;盘活零星碎地引进创办花木场……每一桩,无不为集体经济带来了收益。面对日益鼓起来的“腰包”,“两委”一班人千方百计为群众用好钱、管好钱。大到环居公路、文化广场怎样建、花多少钱,小到社区平日的每一项开支,村民们都清清楚楚。“两委”几名干部甚至前往潮州金石花木市场,经过轮番磨嘴皮“杀价”,一棵“黄金叶”2.5元成交,比市面价格便宜了不少,仅这一项就节省集体开支1万多元。因为坚持精打细算、量力而行,近年来办了这么多好事实事,社区没有负过债、贷过款。社区人人按照政策“一碗水”端平,不搞特殊化。拆违章搭建时,支部书记阮拥林第一个拆掉父母赖以过活的杂货铺,工程承包时,阮拥林的亲戚希望得到照顾,被他一口拒绝。好党风带出好民风,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深感染了社区里的每一个人,也悄然地改变着这里的一切。

  总编点评: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塑造新型农民。几年来,新辽社区家园变美了,群众生活方式也变得科学健康。他们的可贵之处,在于农民也懂得运用辩证法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社区党支部书记阮拥林当过兵,跑过业务,头脑清醒,眼界开阔,办事果断。他深深懂得,要保持农村的稳定与发展,务必全面提高村民的素质,尤其村干部应带头学习,及时掌握政策,掌握法律、法规及各种知识、信息。于是,“两委”成员每天读书看报,了解国内、国际大事,跟随社会脉搏跳动,用市场经济规律发展经济,不当“糊涂官”。在实际工作中,他们注重文明建设,培养健康向上社会风尚,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精神保障。他们既贯彻党的政策,又结合农村实际,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注重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他们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求盲目攀比负债经营;他们民主公开,不搞暗箱操作。实践证明,学会用辩证法办事,就能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出实效,就能让村民真切感受党的政策带来的实惠,激发出无穷的创造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道路就能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黄幼华、李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