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子杂志千树万树 “情色”仍是核心吸引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26 新华网

  那些目前下载最火爆的电子杂志,在剥开一层层技术外衣之后,以“情色”为核心吸引力的内容架构,却和传统网站惊人的相同。

  

电子杂志千树万树“情色”仍是核心吸引力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是形容雪景的。然而在上海这地方,想体验

一下这番景致可真不易。那天周末早晨在被窝里听外面有人吼了一句“下雪了”,抬头睁开高度近视的眼睛,只见外面一片白花花,翻了个身,继续睡觉。

  起来时才正午,然而却找不到一丝雪花,湿漉漉的窗台上,竟然有很好的阳光。若不是第二天的报纸上纷纷报道,整个南方普降大雪,上海亦是遭遇多年罕见的春雪,那么真的会以为自己只是做了一场好梦。

  早在年前,就陆续听到有朋友扎进电子杂志这行当里,但并没在意,只是下载《小强历险记》未遂,平添了几分堵。等到年后自个也被卷进这号称是web2.0时代的网络新浪潮之后,才发觉自己俨然如同一个睡过头的懒汉,国内的电子杂志平台在数十亿美金风险投资的刺激下,早已遍地开花,又何止千树万树?

  据称,强大的互动性和个性的极端强调,是第三代电子杂志迅速火爆的关键。一时间,整个2005年已快被嚷嚷得滥俗的草根精神和最新的IT技术相结合,再次焕发光彩。类似博客这样个人网络空间的诞生,使得人人可以有自己的专用报栏,不用担心别人糊了你的大作;至于到了如今的电子杂志时代,就是专用电视机了,把脑袋撑在电视机空壳里自编自演,也不再是梦想般的笑话。在某些人眼里代表集权的门户网站的信息灌输,即将被个性化的电子杂志定制取代,似乎是只手可触的未来了。

  然而,我们又能够定制到什么样的个性呢?那些目前下载最火爆的电子杂志,在剥开一层层技术外衣之后,以“情色”为核心吸引力的内容架构,却和传统网站惊人的相同。所谓的个性,似乎更多地指向具体某本杂志的修饰、效果以及技术细节上。这多少让人觉得沮丧。“文化工业的发展使效果、修饰以及技术细节获得凌驾于作品本身的优势地位,尽管它们曾经表达过某种观念,但是后来却与观念本身一起消融了。”早在计算机网络发明之前,霍克海姆和阿多诺在他们那本著名的《启蒙辩证法》里说过的这段话,似乎依然没有过时。因此,除了利用新技术的合成制造一点速食“馒头”以外,我们日益解放的个性并没有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美妙之作,相反,这种个性正在成为新一代IT业巨头们和他们赖以生存的广告商所算计的对象。

  今天,新一代电子杂志的个性化使用者们,需要在不同电子杂志平台下载各自不同彼此封闭的专用阅读器,没有什么比这种行为更不符合基于共享的互联网精神了。还是拿馒头来说吧,这相当于我们如果同时想吃比巴馒头和巴比馒头,就必须同时用两个不同的蒸笼,如果家里锅台不够大,那只好先用一个蒸笼蒸好比巴馒头,再用一个蒸笼蒸巴比馒头,而本来我完全可以用一个蒸笼解决所有的馒头。

  按照IT界人士的思维方式,这种不愉快大概有两种解决方式。一种是扩充锅台。没钱是你自己的事。另一种是只吃一家生产的馒头。口味太杂容易闹肚子。无论哪种方式,最后取得胜利的,是IT大腕和他们的广告商朋友们。套用一句阿多诺的说法,“最后,即便爱吃馒头的消费者看穿了它们,也不得不购买和使用印有各种广告的蒸笼。”(撄宁/新华网配图)

  ·

  ·

  ·

  ·

  ·

  ·

  ·

  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