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长账簿”教孩子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3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孙娜

  本报讯“如今都是独生子女,孩子花钱根本不知道心疼,自从给他立了账本之后,他便学会了理财。”近日,家住哈市道里区的王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家里的情况,“现在儿子每花一分钱都需要给我们打欠条,而如果他取得某些方面的奖励还可以折合成现金抵账。”

  王女士向记者出示了儿子给他们打的欠条,其中一张欠条上写着“快开学了,我想买个新文具盒,借10块钱。琦琦”的字样。记者看到这些欠条里有借钱买衣服的,有借钱交特长班学费的,有买玩具和小食品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去年11月份开始要求儿子打欠条以来,儿子每个月花的钱越来越少,现在已经学会算计了。

  据王女士介绍,她在哈市一家大型商场做企管,丈夫是一家外资酒店的部门经理,这使得在哈市道里区一所小学读三年级的儿子琦琦非常有优越感,为了培养孩子,他们每个月需要花费近2000元钱,但孩子对此却觉得天经地义,体会不到父母的苦心。孩子父母曾经先后找过教育人士探讨解决办法,经过商讨大家一致认为孩子之所以会有现在的表现,是因为从小受到家长的溺爱,对钱没有什么概念,更不懂得什么叫理财。夫妻俩多次商量后终于想出了这个办法,给儿子建立一个“成长账本”,花在孩子身上的每一分钱都会入账,至少要让孩子知道从小到大需要花费多少钱。

  王女士还告诉记者,儿子的成长账本里还体现了奖励制度,尽管儿子今年只有9岁,还不能赚钱,但是他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成绩,成绩还可以转成现金抵消欠款,而奖励的金额和内容都是她和儿子共同商量后制订的。比如,儿子以前学习一直马马虎虎,成绩排在班级的十多名,而期末考试前,她和儿子达成协议,如果考试进入前5名,可相应获得200元现金奖励,考第一名可获得500元奖励。而平时儿子刷碗奖励2元钱,擦地奖励2元钱……寒假里的一天,儿子耍赖不想去特长班学习曲艺表演,王女士告诉儿子一节课是50元钱,儿子需要做多少事情才能还上50元钱,并引导孩子父母的钱都是辛苦努力获得的。刚开始儿子打欠条时很不情愿,现在儿子已经对他的“成长账本”充满了兴趣,每天都在仔细研究进账出账问题。

  对此,教育专家表示,孩子越早接触钱,越早具备理财的观念,长大后也就越会赚钱,关键是家长如何教孩子花钱、理财。建议家长给孩子钱要有节制,同时教育孩子有计划地花钱,引导孩子控制自己的欲望,同时让孩子明白自己的钱花到哪里去了,而这些钱到底该不该花。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