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其体魄”不是“逼人落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30 生活报

  首席评论 员静伟

  以前听过一个古代笑话,一位医生治死了人,被这家人捆绑住,准备送官府。夜里乘人不备,医生挣脱绳索,游水过河逃回家中。见到自己儿子正在读诊脉之书,便忙说:“儿子啊,读书还可以缓一缓,还是先学会游泳更重要。”

  没想到在今天,在上海大学居然也有了游泳过关才准毕业这一奇怪的校规,难道说上海大学的校方也认为游泳比读书更重要?如果说你是上海游泳大学,那学生如果不会游泳,你不让他毕业也无可厚非。可你就是一所普通大学,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读书,你要求体育过关还可以理解,非得学会游泳就有些不可思议了。校方的理由是“为了锻炼学生体魄,培养学生的生存技能”,并说“近年来多次发生大中小学生因不会游泳导致溺水身亡的惨剧,学校强制学生学会游泳,是基于对学生人身安全的考虑。”呵呵,如果这样说的话,那还有学生因为遭遇暴力致死的呢,是不是学生也必须学会武术?还有学生因为飞机失事而死,是不是还要学会跳伞?有无数的理由可能导致学生死亡,是不是学生也要学会无数的本领?技多不压身,当然是一种美好的愿望,但“赶鸭子上架”、逼母鸡下水,只能取得适得其反的效果。

  最后再给大家讲个笑话吧:某日上游泳课时,老师说:谁不下水,我就在点名簿上把他名字划掉。可学生回答:只怕我这一下水,我家的户口簿上就要把我的名字划掉。所以说,“强其体魄”是好事,但“逼人落水”就不对了。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