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手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车迷BLOG(博客)栏目展现的是普通读者想车、学车、买车、用车的酸甜苦辣以及对车的爱恨情仇,为原汁原味的第一手体验。栏目一开即受到读者的热烈欢迎,想必也将受到汽车厂家、经销商的高度重视。欢迎大家投稿!

  PS:本栏目只向普通读者征稿,托儿勿扰!

  投稿邮箱:auto@gzdaily.com

  刚拿到驾照那阵子,手脚都是痒痒的,看到圆形的东西就想当方向盘转,走路也想踩油门。在反复比较下,选中了宝蓝色的菲亚特,车是买回来了,我们都可以上车露一手。唯独爸爸,每次上路右手总是很自然放在换挡杆上,还喃喃地说开自动挡的车一点驾驶乐趣都没有。

  虽是拿到驾照,但我那初级水平还是停留在手忙脚乱的分上,为此没少挨骂。踩脚刹,点火,启动引擎,看倒后镜,踏油门加油,上路,本以为准备功夫做到十足,却被爸爸一声喝停。一脸茫然,不知哪个地方做得不好,坐在后座的姐姐提示———未扣安全带,于是吐了吐舌头又手忙脚乱地扣上安全带。

  在小道上往来的车不是很多,人也没几个,车刚开始还开得四平八稳,紧张的情绪终于可以缓和一下,坐在驾驶副座的“教练”却仍是绷着脸。我不敢掉以轻心,集中精神盯着前进的方向。从小道开到大路,车是越来越多,呼啸而过,本是各行其道,我却是避之则吉,“教练”发话了:“你走你的道,人家走人家的路,井水不犯河水,你无须避路。”“哦,知道了。”于是胆子也大了,踏上油门把很多车都抛在后脑勺。

  忽然,前面一辆车不知是不是“中了邪”,还是司机在打瞌睡,速度奇慢,于是我想转线越车,打了转线灯车却仍在原路线上开,“教练”说:“你打了转线灯就得赶紧转,你没看见后头有辆车正等着你转线吗?”从倒后镜一看,果然一辆白色小轿车正放慢速度等我。于是我将方向盘一转转到了另一车道。

  有时人家的车也越我的车,我的车却险些被人家“吻”了,因为我的眼睛只顾着看前方又忽略了后面的状况。有时人家的车打了灯要越线,我自己也要越线,险象环生。幸亏“教练”在旁把住方向盘,吓得我冒出一身冷汗,“教练”的训话像雨点似的打下来:“开车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像你这样开车顾前不顾后,慌慌张张的,新车也让你开残了!”我听了心里老大不高兴,赶明儿咱中奖也买辆大奔代步,显摆显摆!

  坐在后座的姐姐早已等得不耐烦了,爸爸就考我“定点停车”,指着前面的电灯柱叫我停下来。这个难不倒我,这个“定点停车”我完成得很漂亮。

  经过“检验”,姐姐开得尚算可以。我呢,爸爸还是不放心,一定要坐在副驾的位置上监督指导。但是有他在旁,我总是紧张兮兮的,生怕让他抓住把柄又训我一顿。不过,有一位严厉的教练在旁指导,我也经历了第二次学车,车技长进了不少。

  有一次我们开上高速公路,那风驰电掣的感觉真是爽极了,油门可以尽情地踏,一路狂奔,下了高速公路,爸爸问我:“你知道你刚才的时速开到多少公里吗?”“知道啊,120。”我那满不在乎的神气差点把他给噎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