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酒埠江国家地质公园发现乾隆年间文物古迹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2月26日讯(驻株洲记者 谭斯亮 通讯员刘国柱)近日,有关人员在攸县东部山区考察时,意外发现一组距今230多年、以一栋建于乾隆8年的古祠堂为主体的文物古迹群。令人称奇的是,祠堂主人的11个儿子曾分别任乾隆王朝高官,有“三文一武七监事”之称,在当地传为美谈。

  青藤石狮“守卫”清代古祠堂

  据发现古迹的刘先生透露,他在酒埠江国家地质公园腹地一个四面环山的小山村里,无意中看到一户农家菜园里有只满身青藤的石狮,其矩形底座上刻有“大清乾隆三十六年”字样(即公元1771年)。随后又在距离石狮约20米的后方山坡上,发现了一座看起来年代久远的古祠堂。

  这座祠堂的墙体全部采用红砖、大门采用青色条石建成。由于年久失修,正面墙壁有前倾裂缝,房顶已大片透空。村民介绍,祠堂主人叫谭荣雅,现住在祠堂附近(指该村民组)的12户人家都是谭荣雅的后裔。据称,早在康熙年间,江西永新农民谭忠渊迁来这里定居,谭荣雅是谭忠渊的后代,生活在乾隆年间。他还说,祠堂原本建有前后3栋,后两栋不知何故已被拆除,只保留了最前面一栋。

  “三文一武七监事”见证家族辉煌

  “祠堂主人谭荣雅不光自己高中了进士,他的11个儿子也先后在朝中任职,其中有3个文官、1个武官和7名监事,因而有谭家‘三文一武七监事’之说,盛极一方。”在场的谭姓其他后人纷纷证实,乾隆8年攸县县令书送的石匾,以及乾隆56年谭荣雅墓碑可以为这个家族曾经的辉煌作证。

  村民从祠堂前方左侧一间杂屋的墙脚位置,找出了两块石匾,横拼起来后约有3米长。石匾右书“乾隆八年癸亥岁孟秋月吉旦”,中书“谭方艳公祠堂”,左书“文林朗知攸县事冯运栋题”,并刻有“冯运栋印”的印鉴。据老一辈回忆,这是乾隆八年新祠堂落成庆典时,当时的攸县县令冯运栋亲自送匾,以示祝贺,早年的《攸县志》有此记载。

  众人所说的“谭荣雅墓碑”,藏在祠堂前大门右边的一堆木柴后。墓碑中部书有“大清束力授登仕郎岁进士显考讳公荣雅……”等字;右上部依稀可见谭荣雅11个儿子中的“国钧、国华、国定”等三人名字,还能看得出有四个“大学士”,立碑时间为“乾隆五十六年……”。一旁还立有谭老夫人墓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