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漫画界抄袭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近日,欧洲最大的漫画节“安古兰国际漫画艺术节”在法国结束。从艺术节上归来的漫画家本杰明称,中国馆展区内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推出的于路的作品《blues》抄袭了自己的漫画《记得》,而根据出版社透露的消息,已有多家法国出版社正在接洽《blues》的版权。

  “几乎一模一样”

  安古兰国际漫画节在国际漫画界极具影响,已经成功举办了32届,今年是中国漫画家首次参加这一活动。本杰明称,在这次安格兰国际连环画艺术节上,上海人美社推出的于路的作品《blues》抄袭了自己的作品《记得》中的大量画面。

  国内目前新漫画顶尖画家之一的本杰明称,虽然于路拆解了自己原作中的镜头,打碎了顺序并重新配了文字,但是画面中的每一格几乎都一模一样,包括男主角的造型也只是在胳膊上多画了一条白杠。

  “在艺术上有一些相似的地方”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动画大王》杂志副主编钱逸敏介绍,今年他带了一部分作者的漫画参加展览,于路是其中之一。

  针对抄袭的说法,钱逸敏表示,他感觉到了于路的作品的确与本杰明在艺术上有一些相似的地方,譬如造型以及他们的表现方式都是用油画的方式画漫画。但是,他们在色彩上有很大区别。

  生活在苏州的于路否认了抄袭的说法,他说他听说过本杰明的《记得》,但是苏州市场上并不能买到这本漫画书,他自己从来没有看过此书。

  “中国漫画界已经抄袭成风”

  “中国漫画界已经抄袭成风,抄袭我作品的人太多了。新生代漫画起码有一小半抄袭我。”本杰明说,因为他的书一直都卖得比较好,所以书商或者出版社会建议一些漫画作者模仿他的风格。

  本杰明说:“明年还会有安古兰漫展等国际大展。但愿到时候中国代表团不要再发生这样的事情。”刘晋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