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媒体理性之声令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1:05 新华网

  文鹏

  据新华网2月26日报道,日本两家有影响的全国性大报《读卖新闻》的主笔渡边恒雄和《朝日新闻》的若宫启文,就靖国神社、日本外交等问题进行了对话。一直被视为鹰派代言人的渡边恒雄在对话中表示,不仅要坚决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而且主张清算日本的战争责任。两大报主笔就小泉的外交路线发出同声严斥:“无知的短见,愚蠢之极”。

  《读卖新闻》和《朝日新闻》作为日本媒体保守派和改革派的两大代表,观点长期相左。此次两大主笔以对话的形式,同声批评小泉的外交路线,并对日本在战争责任反省问题上发表一致意见,实属罕见。

  以往,在号称言论自由的日本,主流媒体在历史问题及与邻国关系问题上经常与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这种“一致”在许多时候是不加任何是非判断的。例如对日本右翼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言论,多数日本媒体常常是不加评判的进行报道。在渲染“中国威胁论”和妖魔化其它与日本有争端的国家方面,日本众多媒体也是不遗余力。例如当日本与邻国发生争端之时,其国内媒体报道最多的是他国民众游行、示威的镜头,多是对他国的指责批评,却鲜见有报道事实的来龙去脉,反省日本责任的。这种颠倒事实因果关系的做法为争端继续发展推波助澜,误导日本人民产生对邻国人民的偏见,加深了彼此感情的裂痕,埋下了互不信任的种子。

  日本媒体的不负责任为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加重了日本社会右倾化的氛围,也唤起了亚洲各国人民对日本军国主义恶梦的记忆,提高了邻国民众对日本的戒惧心理。

  此次《朝日新闻》和《读卖新闻》的主笔对谈,可说是日本社会严重右倾化背景下,日本媒体发出的少见的理性声音。它不仅指出了小泉政府在外交政策上存在的严重问题,也对日本右翼政客的一系列错误言论进行了回击。日本两大报能有这样的态度,对防止日本重新走上错误道路,实在是难能可贵。

  在全球化快速发展的今天,没有哪个国家能够不通过合作与交流来求得自身的发展。日本要迈向正常国家,以具体行动真诚反省历史是取信于邻国关键的一步,在此过程中,媒体客观和理性的声音不能缺席。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都期待着日本媒体能够发出更多理性的声音,为日本与亚洲各国和平相处,共同发展做出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