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乱局全怪占领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1: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伊拉克什叶派和逊尼派部分领导人25日达成协议,禁止双方民众相互攻击,缓和教派紧张关系。双方还把矛头指向以美军为首的驻伊联军。政界领导人随后也举行会谈,商讨组阁谈判事宜。

  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的多名代表、什叶派宗教领导人贾瓦德·哈利西和逊尼派“伊拉克共识阵线”成员,25日在逊尼派圣地阿布·海尼费清真寺举行会谈

  逊尼派人士阿卜杜勒-萨拉姆·库拜西会后发表声明说,双方谴责针对圣地的袭击,谴责“那些企图通过媒体煽动教派冲突和内战的人”。双方同意建立一个联合调查委员会,调查袭击和骚乱原因,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双方还把矛头指向以美军为首的驻伊联军。声明说,与会者“把伊拉克目前状况归咎于占领军,不论是教派紧张关系还是恐怖活动”,“我们要求占领军撤离,或者制订撤离时间表”。

  此后不久,来自库尔德地区的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什叶派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和逊尼派领导人举行会谈,磋商组阁谈判事宜。伊拉克国营电视台直播了这次会谈,美国驻伊大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也参加了会谈。

  布什展开电话外交

  就在组阁磋商之前,美国总统布什25日晨展开电话外交,敦促伊拉克政要努力平息冲突,组建联合政府。

  布什这次没有选择宗教领袖,而是瞄准伊拉克政界要人,包括总理贾法里、什叶派“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以及逊尼派和库尔德人高级领导人。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弗雷德里克·琼斯说,布什“强调他对组建伊拉克联合政府的支持”,敦促每一名领导人设法恢复组阁谈判。美联社报道说,伊拉克能否成功组阁,将直接影响到美国能否从伊拉克抽身。

  什叶派千年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22日遭袭后,逊尼派民众和清真寺接连遭到攻击,逊尼派政党联盟“伊拉克共识阵线”随即退出组阁谈判。

  布什电话外交结束后,“伊拉克共识阵线”发表声明说,只要贾法里能让什叶派政党联盟正式向逊尼派道歉,同时承诺修复逊尼派遭袭清真寺并将袭击者绳之以法,“伊拉克共识阵线”将马上返回谈判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