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重庆码头 上海港长江战略初现雏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1:24 东方网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和重庆港务集团战略合作签字仪式昨天在重庆举行,沪渝双方将共同投资经营重庆的寸滩码头。至此,上海港在长江的上、中、下游都有了集装箱码头投资合作项目,“长江战略”初现雏形。

  所谓“长江战略”,就是通过资本、技术和管理的输出,与长江沿岸各地合作,带动和培育长江流域的区域性枢纽港,并辐射周边地区,以此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流域,最

终实现上海港与腹地经济的和谐共赢。

  自提出长江战略构想以来,上海港与长江腹地各港口的战略合作举动频频。去年5月,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与南京港签订合作协议,入股25%共同经营南京龙潭集装箱码头。去年7月,上海港又参与了武汉港务集团的整体改制。新的武汉港务集团由武汉市国资委持有45%的股份,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及其下属的上海港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30%和25%的股份。

  昨天上海港与重庆港签订合作协议,意味着上海港已完成了在长江上、中、下游三座城市的战略投资,长江战略已经“串”起千里“黄金水道”。重庆市是长江上游最大的港口城市,重庆港是长江上游最大的内河主枢纽港,港口年吞吐量900万吨,码头泊位114个,堆场面积35万平方米,拥有年通过能力10万标准箱的集装箱专用码头和全国内河港口最大的400吨级特大重件装卸作业线。按照沪渝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首先,双方将共同投资经营重庆寸滩一期码头,并建设、经营、管理寸滩二期码头。此外,沪渝两港还将进一步加强在航运、集卡运输和物流等多领域的合作,实现上海港和重庆港在港口资源及相关业务的全面合作。

  长江战略对内地各港口来说也是实现快速发展的契机。来自武汉的消息显示,去年沪鄂合资以来,武汉港的集装箱运量目前正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而沪渝两地港口的“牵手”,既是上海港“长江战略”的推进,其实也是重庆港“东推西进”战略的具体落实,两地的合作有利于重庆港进一步整合地区性的港口、物流、航运资源,实现重庆港跨越式发展,将重庆港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的主枢纽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