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兜里有证,看价选工种 有手艺,找活儿底气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1:45 生活报

  帮办记者 张妍霞

  连日来的采访,帮办记者有一个强烈的直觉,那就是没有手艺的农民朋友着急找工作,而有一定特长的农民朋友有时却“闲”着找活儿。来自我省林旬县东兴乡东兴村的李建水就是这么一位,24日,帮办记者在劳务市场采访时,他手握四级电工证告诉记者:“手里有技术,工作好找!”

  李建水来哈打工已有10个年头了。最初,他和许多农民朋友一样,除了有一身力气啥也不会,打工的路上他吃了不少苦头,可是钱没挣多少。看到那些有手艺的师傅,出的力气少,挣的钱却很多,他打心眼儿里羡慕,想学门手艺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一家电器修理部招学徒工就去了,这一学就是三年。平日里,他和师傅在实践中学,私下里,李建水还上技校学了相关的理论知识。

  手艺学成了,李建水来到哈市一家大型工厂当起了电工,这一干就是好几年,每个月一千多元的收入。收入高了,他将妻子、女儿从家乡接到哈市,一起过好日子。李建水说,听朋友说,北京的技工工资高,于是,去年他辞去原来的工作,到北京打工。还别说,工作真好找,可干了七八个月,一场大病使他不得不又返回哈市。

  春节刚过,别看李建水还没找到工作,可身上有技术,兜里揣着四级电工证,找活儿对他一点儿也不愁。他告诉记者,由于他修理电机的手艺好,经常有一些老主顾找他维修,有时一天就能挣120元。没活儿时,他就到劳务市场上转一转,看一看有没有适合的工作,如今再也不是别人选他了,活儿不好的,工资低的,他可不干。

  李建水说,通过自己的经历,他尝到了有技术的甜头。今年,6岁的女儿就要上学了,他要为女儿选个好学校,让女儿从小就好好学习,长大了一定要有一技之长。

  帮办记者在采访调查中发现,有手艺的农民工朋友找起活儿来要容易得多,他们不仅可以从众多的用人单位中优中选优,而且基本上不容易上当受骗。我省望奎县东升乡的村民纪万祥来哈创业已14年了,他学的是厨师,在哈市道外区曾经开过一个小饭店,可是年前,租的店铺动迁,于是他想找份厨师的活儿。纪万祥告诉记者:“东北菜和各种海鲜他都能做,工资收入咋地也得1000元以上才能干!”

  纪万祥说,虽然自己有手艺,可是以前都是自己干,菜做得不错,可是没有相关的资格证书,看来这是个短腿儿。等生活稳定了,他也要考个资格证书,这样今后的路就更宽了。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