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都不通,怎么建设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1:54 信息时报

  李龙

  作为一个经济领先全国的省份,广东农村通车率居然要低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两会委员的一份有关广东农村客运现状的调查和建议,让人始料不及。而记者对活跃在广州城郊结合部“黑面的”队伍的调查,似乎也在印证着郊区农村交通落后的事实(详见今日A04版)。

  “黑面的”的猖獗,可以归咎于城乡结合部公交线路的空白。村民总是要出行的,当没有安全舒适的公交车为其连通通向城市的大门时,方便低廉的“黑面的”就成了他们惟一选择。至于面包车不关车门兜圈的安全隐患,村民们除了看着心慌慌,能做的恐怕只能祈祷上帝的保佑了。

  对于这种非法营运的“黑面的”,交管部门自然要负起查禁的任务。但是一方面“黑面的”太多,想完全查处不太现实;另一方面,假若真的全部清查了,村民们的出行怎么办?很明显,只有将公交线路开通到村落,才能解决村民出行问题。而有了方便快捷的公交车,“黑面的”也就自然而然地失去存在的市场。

  可是,站在公交公司经营成本的角度考虑,多开一条城郊线路,意味着每月要多交10万元,而且这些线路客源还得不到保证。作为一个市场经济下的经营实体,强迫公交公司去做亏损的生意,确实有点勉为其难。这么一想,或许也就能理解市交委以“条件还不成熟”为理由,不予批准某些地方要求开通公交线路是情非得已。

  也就是说,村民们的出行权撞上了市场经济下那道绕不开的利益之墙。而造成这堵无形之墙存在的原因,追根究底恐怕还要缘于城市不愿意牵手乡村、一起走上发展之路的心中之“墙”。为什么多开一条城郊线路,就要多交10万元?因为有文件要求,城市的公交车如果开到城乡结合部等城区以外,就要和其他车辆一样征收养路费和公路建设附加费。现在什么都讲城乡一体化,怎么公交车跑到城乡结合部,为村民服务,还要另交附加费呢?难道乡村的道路和城里的道路有区别?

  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旨就是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以城市带动乡村发展,也都知道“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可是乡村的路修好了,城里的公交车却开不进来,这又如何建设新农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