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证券:无义务充当股市“金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3:04 兰州晨报

  保险业回应做空千三阴谋论———

  无义务充当股市“金刚”

  近日,博时基金管理公司发布公告,暂停旗下两只基金申购及转入业务,步其后尘,兴业基金、长盛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鹏华基金、中信基金等近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也相

继发布了暂停申购和转入的公告。

  中国证监会一纸《关于应对中石化收购事件可能引起的套利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使基金业“暂停申购和转入”成为一种常态。而这是针对基金业最大的股东保险公司的,防止保险资金从基金业赎回。

  大盘上攻千三的失利,市场普遍将责任归咎于保险资金大量赎回基金,进而导致的基金抛盘打压了股指,更有基金公司认为这是保险资金的一次集体出逃。

  对于如上说法,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部门负责人表示了他的不同意见。

  从技术层面分析,自2005年12月5日以来,股市开始回暖,从当时的1079.2点逐步爬高,至2006年2月15日的1299.17点。“43个交易日中,股指上扬20.83%,涨幅相当可观,前期套牢资金存在强烈的获利回吐欲望。”他说。

  曾经一度被称为“铁底”的1300点关口被击穿后,反转成股指上行的“铁顶”。

  “我们的研究部门早已经出具这样的报告,预计1300点会有一场拉锯战,这是一个简单的技术问题,却被业内称之为保险资金制造的一场阴谋,保险资金自然感到冤枉。”该人士称:“再从政策层面上看,股权分置改革仍在攻坚当中,新老划断何时出台?在这样一个对未来情况不甚明朗的时期,保险资金没有义务充当证券市场的‘金刚’。”一家合资寿险公司分管投资的高管对记者说,保险资金的确是长期资金,但不是“长期不动”的投资,凡是投资,都要逐利。基金公司集合的广大“基民”的资金,保险资金也是无数投保人的资金,大家公平竞争,没有对错之分。“把所有的矛头全部指向保险资金的同时,可能隐藏了其他暗流。”“另一个简单的道理是,保险公司间的竞争比基金公司间的竞争更加充分,从收保费就已经开始,因此难言‘合谋’。此外,保险资金已经可以直接投资股市,他们的钱还在那里,如果蓄谋‘集体出逃’,打压了股指,对自己一点好处都没有”,该高管进一步分析认为。

  “去年年底,赎回已经开始,只是没有现在这么大量。”一位基金经理坦言。他分析认为,最早的赎回从散户开始胎动,由于决策流程较之散户更为复杂等原因,保险资金、QFII、社保基金、券商集合理财等机构投资者的赎回还比散户晚了半拍。

  根据保监会官方网站资料,保险资金已经占到基金业管理资产的1/4,而在所有的投资渠道中,只有基金业给保险资金带来的总体收益始终是负数。

  时间进入2006年,保险与基金的博弈愈演愈烈。“此次证监会紧急下发通知,10家公司相继公告,全都事出有因。”一位证券市场的资深研究员说。

  该研究员称,2005年12月28日,兴业可转债基金曾发生11笔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申购,申购金额总计超过4.5亿元。“事实上,巨额资金看中的是它对正在股改定价的招商银行股票的重仓。”2006年1月中旬,招商银行复牌当日即报涨停,一场豪赌让这股套利资金赚了个盆满钵满。也正由于巨额资金的稀释,兴业可转债基金持有人的收益,每个基金单位下降了26%。

  于是,市场上出现了对兴业基金利用信息优势、实施利益输送的指责,对象直指保险资金,与此同时,保险资金也被与“套利资金”画上了等号。

  人保资产管理公司一投资人士认为,上述事件的明显漏洞是,基金公司每季度才公布一次对股票的持仓情况,外人是如何获知兴业可转债重仓持有招商银行?招商银行未发布新的对价方案之前,机构缘何料定方案一公布股价立刻上扬?“因此非常有理由相信,是基金公司为了向机构提供‘贴心服务’而提前泄露了相关信息。”“说起来,这样的短期套利都是蝇头小利,对于改善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的总体状况帮助不大,但是既然市场上有这样的机会,没理由不抓住。”该人士对其投机的心理并不讳言。

  为了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证监会下发《通知》,要求基金公司制定相应申购、赎回的政策,防止部分机构借机套利。

  “但是,按照《证券基金法》的规定,只有通过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才能决定基金暂停申购或赎回的事宜,但是监管机构以通知的形式就决定了上述事项,并不合乎程序。”该投资人士表示了他的不理解。

  前述证券市场研究员认为,证监会这次也是特事特办,出于查漏补缺,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的初衷紧急下发《通知》也是无可厚非,相信如果召开持有人大会,结果也是一样的。

  在国外,甚至是基金业发达的美国,类似的套利情况也时有发生,因此加强基金业自身的管理同样重要,不能总是把问题推给对手。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