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万美术考生齐画皱报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3:10 信息时报

  

两万美术考生齐画皱报纸(图)

  昨日下午,在华南师范大学考场里考生正在进行素描考试。

  

两万美术考生齐画皱报纸(图)

  素描考试画的道具居然是张揉皱的报纸。时报记者巢晓摄

  时报讯 (记者薛冰实习生许绮佳)“所有的道具就只有一张揉皱的报纸?这样的考题太离奇了!”广东省高考美术术科考试于昨日举行,2万余考生在艺术的独木桥上一决高低。记者看到,今年的考题难倒了不少考生。为了让“阳光招生”落到实处,今年考试中心首次将艺术试卷的评分标准公之于众。

  公布评分标准史无前例

  昨日,全省2万余考生分赴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四个考点进行美术术科大拚杀。

  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艺术考试因为表现手法多,画中形象具有想象性,一直以来被认为是“很难有统一的评分标准”的考试,甚至有些家长误解认为“考试是凭老师直觉随意性打分!”与往年不同,广东省考试中心史无前例地公布了艺术考试的评分标准,这在全国高校艺术招生中尚处首次。

  监考老师也感到惊讶

  昨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广东美术术科考试最大考点———华南师范大学,此刻正是素描考试的时间,只见6200余考生分布112个课室紧张、自由地作画。他们或站、或蹲,有的则干脆躺到地板上,更有甚者,索性“骑”到了桌子上。考场的最前方,一张揉皱的“广州日报”成为唯一的“道具”。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报纸都是今天最新的报纸,提前预订的2万份报纸分派到各个考场,所有报纸都是同一版面,同一画面。

  考场的主考官———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林钰源说,“早上尚未发试卷时,我浏览着考试说明书,上面标注要各考场主考人员‘将一张报纸平放在桌上,并折起一角’,这样的考题太出乎意料了!”果然,正式开考后,看到考题的一刻所有的老师都感到惊讶,考题需要考生发挥充分的想象力,在报纸的背景上,布置出高脚酒杯和苹果。这样的考题,既要求考生具有扎实的基本功,又要求有独特的想象力,如果不是画功深厚的艺术考生,很难得高分。

  记者了解到,昨日的水彩和素描都是摆放一张报纸,要求考生通过想象为其添加上高脚酒杯和苹果,物品可以放在前面,可以放在后面,也可以堆在一起,唯一不同的是,前者是将报纸平放,后者是要求将报纸揉皱。昨日的速写则要求考生在想象中作画,一男一女两个人物,一个站一个蹲,必须画出生命力的特点。

  画题多变以防考生突击

  省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考题之所以与众不同,就是为了选拔到“真材实料”的考生。前两年,考试中心曾在一所中学发现,一些中学为了提高升学率,便强行说服一些考生去学习艺术,并派专业美术老师对其进行强化训练,天天对着一个石膏像猛画。在某中学展示的美术作品中,所有学生的作品都是一个盘子、两个苹果一杯水,应试教育的痕迹十分明显。在前两年的美术术科考卷中,我们甚至发现一些考生画出的人头像从眼神到举止,竟然如出一辙,一看就是经过集体训练的。

  为了杜绝突击考试投机取巧不良现象,近两年,省考试中心在术科统考上,增加了命题的难度,同一类型的画卷,考生如果没有创意是不可能得高分的。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省美术术科统考报名人数为20611人,比去年增长10.84%。专家表示,美术考生逐年爆棚,与社会上普遍认为艺术院校文化成绩要求低,一些考生和家长纷纷把报考艺术院校作为高考的捷径不无关系,其实这是一个时期的误解。专家提醒,目前艺考类的录取比例已经低于普通文科和理科,认为艺术高考相对容易的观点已成为历史。但从另一方面看,随着社会精神需求的不断提高,社会对艺术人才的需求还有很大的空间,高校的艺术招生依然会处于过热状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