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麦苗发黄咋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3:17 大众网-农村大众

  小麦生长发育到冬春季节,麦苗常出现发黄甚至枯死的现象,而靠单一的施肥无法使麦苗转青。麦苗发黄有几种现象,如不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补救,就可能造成小麦严重减产。

  虫害发黄:麦蚜和麦蜘蛛吸取叶片汁液而造成的叶片发黄,主要发生在越冬期前后。每667平方米可用40%氧化乐果乳油65~75毫升对水50公斤进行喷雾防治。

  病害发黄:小麦纹枯病为害根系和茎秆,阻碍养分和水分的运输而造成小麦叶片发黄。每667平方米可用12.5%禾果利20克或20%井岗霉素50克对水50公斤进行茎基喷雾防治。

  肥力不足发黄:主要发生在土壤肥力差,底肥严重不足的地块,主要表现为色黄、分蘖力差、幼苗弱。此类麦田除要施足有机肥外,还要增施适量化肥。每667平方米施尿素7.5~10公斤、磷肥30公斤,开沟深施;每667平方米用尿素1公斤加叶面宝5毫升对水50公斤进行叶面喷雾,可促使叶色迅速转绿。

  密度过大发黄:播种不均匀或播量过多,使麦田群体密度太大也会导致麦苗发黄。其补救措施是迅速间苗并及时追肥。若已进入拔节期,可采取压苗方法补救。

  僵苗发黄:主要发生在土质黏重、地势低洼的田块。补救措施是及时清理水沟,排除渍水,降低地下水位和田间湿度,及时中耕松土,并追施速效氮肥。

  (吕纪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