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伟:北京舞蹈学院望有更多机会来台展现舞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3: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路梅陈立宇)由台北市体育会养生运动委员会和中华文化养生运动协会主办,以北京舞蹈学院三名演员为主力的慈善义演二十六日晚在台北“国父纪念馆”登场,为台湾创世基金会在屏东县设立的第十四所植物人安养院筹募善款。

  舞蹈学院领队之一、中国古典舞系主任王伟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乐意和台湾朋友一起为慈善事业尽力,同时也希望有更多交流的机会,将舞蹈学院精湛的舞艺展现给

台湾观众。

  王伟说,现在舞蹈学院有不少台湾学生,主要学习中国舞蹈,即古典舞和民俗舞。“我觉得台湾的学生特别重视中国传统文化,到北京来就是要寻找到中华舞蹈的根。而且他们也很擅长于将这些传统元素发展和运用到现代舞蹈的创作中,赋予其新的生命力。”

  而实际上,舞蹈学院到台湾进行慈善义演,正是由台北市体育会养生运动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文化养生运动协会理事长,也同时身为台湾创世基金会终身志工的盖蕙群女士,与舞蹈学院古典舞系教师张峥共同促成的。是继去年为该基金会在花莲设立的第十三所安养院募集资金后第二次到台北义演。

  据创世基金会介绍,去年的演出获得了热烈的反响,以致于隔日又加演一场,共募得善款一百万元新台币。

  王伟说,中国古典舞以“身韵”为核心,以中国古代宫廷舞为基础,融合戏曲和武术元素,可以写意,也可塑造人物,曾到过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交流。本次前来义演的三位演员曾都在重大比赛中获奖,带来的《无极》、《赤壁怀古——周郎与小乔》、《绿带当风》、《萋萋长亭》等单人或双人舞也都是获奖作品。

  王伟透露,前一日到台北小巨蛋参观,小巨蛋经理表示有意邀请舞蹈学院进行大型演出。对此,王伟表示高兴,但她也指出,中国古典舞不依赖于华丽的舞台布景和灯光,而在于演员精湛的技艺,学术性较强,或许更适合在剧场里演出。

  她说,一九八八年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蹈团曾带着一整台节目,也是在“国父纪念馆”,举行了一次大型演出,深受台湾观众喜爱。此后至今,再也没有到台湾进行过那样规模的演出,与台湾的专业团体也鲜有交流。舞蹈学院有非常优秀的舞蹈演员和舞蹈作品,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展现给台湾的观众。

  盖蕙群表示,希望继续与北京舞蹈学院合作,每年都举办一次义演,将人们的爱心串联起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同时,自幼爱好舞蹈和武术的她,还和张峥合作,将武术融入舞蹈,创作出人人可参与的养生运动,致力于全民推广。并在此次演出中以开场节目亮相。

  与舞蹈学院演员同台演出的台湾艺术团体还有止戈武塾、一家人合唱团、台北市空手道协会等。据悉,本次舞蹈学院的演出只安排了一场,并将于三月一日返京。(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