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切记农村经济正处在艰难的爬坡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5:25 浙江在线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当前农业和农村发展仍然处在艰难的爬坡阶段。这是对相当长一个时期内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总体概括,是“三农”工作难度的一个形象表达,需要我们牢牢记住。

  对搞“三农”工作的各级干部来说,要从艰难爬坡这个角度理清思路。目前,我国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村社会事业发展落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矛盾依然突出,建设

新农村不可能很快见效。因此,一方面要避免无所作为的心态,觉得抓不抓都一样,不如搞城市建设、引进大项目来得快。另一方面要避免急于求成的心态。从各地反映的情况看,个别地方看到中央重视“三农”,就着手抓样板工程,急于出成绩出名堂,这不仅有悖于中央新农村建设的部署,也必定是欲速则不达。

  要把处于爬坡阶段的农村经济搞上去,必须始终知难而上,丝毫不可懈怠。人爬坡的感受是什么?是很吃力,是不进则退;必须专心致志,心无旁骛,不然就会摔跟头;要认清目标和方向,一步一步地走,不要想着两步并作一步。“三农”工作的爬坡道理也是一样。

  处于爬坡阶段,必须清除盲目乐观主义。取得一点成绩之后,离目标是近了,但还会出现一系列新的问题。比如目前农业税取消了,不能有松口气的想法,一不小心就会出现农民负担的反弹。

  不从事“三农”工作的人也应意识到,农村经济爬不上坡,扯住的是整个国民经济的腿,每当农村爬上一个新高度,释放出的是整个国民经济的活力。全社会都有义务帮助爬坡中的农村和农民。

  艰难爬坡的主体是谁?是农民。艰难爬坡之中的农民,最经不起折腾,最需要体贴入微的服务,最需要真心实意为他们着想,最需要以心换心的交流。全社会都应关心帮助正在艰难爬坡的农村和农民,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


作者: 记者 鹿永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