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尊重教育自主权方能摆脱应试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5:35 浙江在线

  教育部部长周济日前就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作说明时坦承:“应试教育没有得到根本改观”是目前义务教育存在的6个主要问题之一。就在同一天,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在一个教育沙龙上指出,“政府对应试教育负责。”“各地政府像抓GDP一样抓高考分数和升学率。评价一个好学校、一个好校长、一个好老师的标准,完全由各地政府说了算……导致了应试教育。”

  如果从1993年《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中明确提出中小学要“由应试教育转向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轨道”算起,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的教育改革规划也已经有13年了。13年过去了,仍然还要面对“应试教育没有根本改观”的现实,不能不说让人倍感尴尬和难堪。

  应试教育为什么如此难以摆脱,症结究竟在哪里?顺着朱永新的思路分析下去,我们会发现,所谓的“政府对应试教育负责”在这里实际上提示的是一个教育自主权问题,也即,在教育公共治理过程中,教育自身的权利是否应得到政府尊重的问题。很明显,无论是政府直接“抓高考分数和升学率”,还是教育评价标准的“政府说了算”,其实质都是对行政权力过度干预教育,教育严重依附于行政的扭曲的政学关系的暴露。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讲到政府和教育(政学)关系,人们往往想到的是前者对后者的责任,比如投入责任(提高财政教育经费)、监管责任(制止乱收费)等,因此人们强调,“义务教育首先是政府的义务”,“人民教育政府办”。这些观点当然都非常正确。但是,透过“应试教育没根本改观”的现实,我们也应看到时下政学关系硬币的另一面,那就是,教育相对于政府的自主权利,如考试升学、教学评价等等,是否应不受或少受行政力量干涉?

  反观时下的教育现状,不独应试教育,其他很多久为公众抱怨的教育问题之所以长期得不到很好的解决,都与这种教育权利缺乏保障、政学关系的错位关系密切。比如,一方面,政府对教育应尽的责任履行不到位:教育投入不足、分配失衡,教育监管无力、乱收费等现象禁而不绝;而另一方面,教育应有的自主权又被政府抓住不放:从升学考试到招生名额,从教师评价到教材设置等均由政府说了算,教育实际上沦为行政权力的附庸。该管的没管好,不该管的又不放手,如此政学关系环境下,包括应试教育在内的教育积弊焉能不丛生蔓延、难以清除?

  在我看来,要想使教育得到健康、协调的发展,强调政府的教育责任固然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尊重教育自身的自主权以及建立在这种权利基础上的教育发展规律,同样不可或缺——没有前者,教育会失去基本的外在发展条件;而失去后者,教育更会丧失内在的驱动机制,难以肩负起为民族发展培育合格人才的重担。


作者: 张贵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