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自行车道是“多数人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5:45 浙江在线

  在近日召开的哈尔滨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政协委员洪菱提交了一份《关于设立自行车专用通道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在市区主要街道设立自行车专用道。作为拥有近400万人口的城市,哈市骑自行车人的正逐渐减少,很大原因在于没有自行车专用通道,机动车和自行车混道使用,致使行人安全得不到保障。

  随着近几年城市机动车辆数量的急剧膨胀,在我国的不少城市,汽车驶上了自行车

道,新修的道路和桥梁不留自行车道,城市马路改造过程中“消灭”了原有的自行车道……甚至有些专家也不顾国情及现实,抛出了“自行车会被淘汰”、“取消自行车道将会缓解交通压力”等错误论调。仿佛和世界接轨,必须扔掉自行车。

  汽车并非国际化都市的城市名片,其实在人均拥有汽车比例高的发达国家,美、英、法、德在走过一段弯路后,无一例外地选择了提倡推广自行车和大力建设自行车道。在美国亚特兰大市,一些志愿者组织了一场节能运动,那些愿意骑自行车上班的人,能连续3个月每天可领取3美元补贴。

  不久前,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撰文指出,所有发达国家城市都正在倡导可步行的城市(Walka-bleCity),恢复了自行车道,自行车与机动车拥有同等的道路通行权力,城市行政首长带头骑自行车或步行上班等等。在荷兰,城市交通系统甚至还给骑自行车者在使用道路和绿灯方面优于开车者的先行权。实践证明:在公共汽车停车站建立立体的自行车停放处,使公交与自行车两者有机结合成全面便捷的交通系统,可使城市的噪声、污染和交通拥塞大为减少。

  城区自行车道大量被挤占,是城市规划和管理缺乏人文关怀的表现。城市道路是公共资源,在私家车、公交车、自行车三分天下的情况下,人为地剥夺一种交通工具的空间,将人行道并入自行车道、主干道,甚至取消了自行车道的做法,是少数人对大多数人的通行权益的侵害和剥夺。我国过去就被誉为骑在自行车上的国度,近年来拥有小汽车的高收入阶层急剧增多,然而绝大多数老百姓尤其是低收入阶层仍把自行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宽阔的城市道路,如果没有自行车的空间,就难以成为和谐大道。


作者: 张培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