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后三轮顽疾”]交警取缔七百“黑三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5:58 大华网

  近一段时间来,在中心城区非法营运的后三轮摩托车数量有增无减,非法行驶营运猖獗。这些性能极差的车辆常常不遵守交通规则,犹如“过街老鼠”横冲直撞,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交通事故屡有发生,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成为社会的一大公害。后三轮摩托车非法营运问题虽经几次专项整治,但成效不大。

  为此,市政协委员郑锦鸿、佘永明等提出了提案《关于整治中心城区后三轮摩托车

非法营运的建议》,针对该现象建言献策———

  “后三轮”屡禁不止,政协委员积极建言

  自2001年来,市政府关于取缔后三轮摩托车非法上路行驶、营运的《通告》发布以来,市交警部门高度重视,把整顿、取缔无牌无证后三轮摩托车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来抓。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各级交警部门共查扣、销毁后三轮摩托车9933辆、组织公开销毁活动18场次,捣毁组装、拼装、藏匿窝点11个,治安拘留无证驾驶、非法营运的违法违规行为者。

  针对后三轮摩托车非法营运现象屡禁不止,市政协委员认为,要指定由哪个部门负责此项整治活动。过去由交通、公安、工商、行政执法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整治交通运输秩序专项行动,看似多部门参与,实则哪个部门也不用负起责任,整治效果必然不佳,更不能持久。整治行动要先易后难,优先整治中心城区中的医院、学校附近路段及主干道。在目前无法完全清除非法营运后三轮摩托车的情况下,可先将其清除出中心城区。

  市政协委员建议,为避免激化矛盾,对在整治中查获的非法营运后三轮摩托车要区分对待。其驾驶者如没有“残疾人证”者,车辆要立即没收;如持有“残疾人证”,应予以登记警告,违规3次者,没收其非法营运的后三轮摩托车。要拨出专款,对持有本市常住户口,生活困难的残疾人予以救助,并制定措施鼓励各经营单位聘用残疾人士,使其生活有保障。

  提案还建议,在整治行动中,交警部门应突出加强对车站、码头、风景区、商贸市场、医院、城乡结合部等后三轮聚集的重点部位的清理,在强化日间管理、整治的同时,注意加强“三休”时间的突击检查,对后三轮摩托车藏匿点重点检查。在接到市政协委员的提案后,市交警支队又组织了一次专项整治,查扣、销毁了后三轮摩托车702辆。

  目前,市区后三轮摩托车非法上路、营运的现象时有回潮、反复。原因多样,一是我市仍未能对市区残疾人作为代步用的后三轮摩托车予以置换为符合标准的残疾人专用车,其中有部分残疾人仍然利用后三轮摩托车载客、载货进行非法营运;二是由于存在残疾人作为代步的后三轮摩托车,造成部分人员(外省市籍较多)竞相仿效,或购买、或拼组装后三轮摩托车,鱼目混珠非法上路;三是部分车主将车辆藏匿到城乡结合部、城中村中,继续利用“三休”时间上路行驶、营运。在执勤过程中,部分车主纠缠不休,甚至打伤、撞伤执勤民警,给执法造成相当难度。此外,由于我市只在中心城区禁止后三轮摩托车行驶,对于潮阳、潮南、澄海甚至龙湖区的新溪、外砂和与潮州、揭阳接壤的庵埠、地都等周边地区的后三轮摩托车藏匿点,限于管辖权限无法进行清理整治,客观上造成交警部门在中心城区查扣、销毁,但周边地区的后三轮摩托车出于利益驱动又源源不断涌入、整治效果差的局面。

  市交警部门表示,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政协委员、广大市民的意见,不断加强整治力度,保持严管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取缔无牌无证后三轮摩托车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进一步净化和优化我市的道路交通环境。同时呼吁工商、质监等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多管齐下、齐抓共管,刹住后三轮摩托车上路行驶、营运的源头。本报记者邵建生

  (责任编辑:黄幼华、李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