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长期科技规划配套政策“亮点”频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6: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李斌、吴晶晶、卫敏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铺路”——中长期科技规划配套政策“亮点”频闪

  “在某种程度上,政策和规划一样重要。”国务院26日全文发布《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若干配套政策》(以下简称《配套政策》),在政策上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和支持。

  仔细翻阅1万多字的《配套政策》全文,对自主创新的支持作为主线贯穿全篇。财政、税收、金融……在这些政策领域内,亮点频闪,不乏让人们振奋的“硬措施”。

  科技投入:“实现大幅度增长”

  亮点频闪:16个重大专项“成熟一个、启动一个”、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等的投入力度、2006年中央财政科技投入实现大幅度增长、建立财政科技经费的绩效评价体系……

  背景解读:财政政策主要通过财政投入对科技创新活动进行资助、补贴和引导,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供财力保障。但是长期以来,我国财政科技投入总量规定过于原则,投入稳定机制没有形成。根据测算,从1996年到2003年的8年间,有一半的年份,财政科技投入增长幅度大大低于财政收入增长幅度。从近年国家财政科技拨款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来看,科技投入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总体上处于下滑趋势。总体上,虽然财政科技投入绝对数值一直在增加,但却低于财政支出的增长速度,其相对比例仍在降低,没有体现出科技发展的优先地位,也不符合公共财政建设框架的要求。

  政府采购:“确定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目录”

  亮点频闪:建立自主创新产品认证制度;建立财政性资金采购自主创新产品制度;确定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目录;在国家和地方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中,国产设备采购比例一般不得低于总价值的60%;建立激励自主创新的政府首购和订购制度;建立本国货物认定制度和购买外国产品审核制度;国防采购应立足于国内自主创新产品和技术……

  背景解读:利用政府采购政策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是发达国家的普遍做法。我国尽管出台了一些原则性的规定,但政府采购仍主要以节约资金为目的,对促进自主创新作用不明显。目前政府采购的“本国”或“国产”商品多限于较为低端的日常用品,没有体现出对高技术产业的倾斜,缺少针对高技术企业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制定相应的采购政策。

  税收激励:“获利年度起两年内免征所得税”

  亮点频闪:允许企业按当年实际发生的技术开发费用的150%抵扣当年应纳税所得额;企业用于研究开发的仪器和设备,单位价值在30万元以下的,可一次或分次摊入管理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新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经严格认定后,自获利年度起两年内免征所得税;支持企业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支持创业风险投资企业的发展;鼓励社会资金捐赠创新活动……

  背景解读:目前我国采用的生产型增值税不利于降低投资税负。现行税收政策缺乏鼓励消费者使用新产品的优惠措施,如美国规定,家庭安装太阳能取暖装置,其安装费用就可以作为个人所得税的扣除项目。我国创新需求政策工具单一,除政府采购政策外,尚无相关的通过税收手段鼓励消费者使用新产品的需求拉动政策。内外税负不统一的问题至今没有解决,使内外资企业处于不同等的竞争地位。

   金融支持:“适时推出创业板”

  亮点频闪:加强政策性金融对自主创新的支持;引导商业金融支持自主创新;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权利质押业务试点;鼓励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设立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适时推出创业板……

  背景解读:在扶持自主创新方面,我国金融政策尚存在几大问题: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科技部与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的政策性金融处于摸索阶段,规模小;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不健全;资本市场体系单一,股权融资渠道狭窄;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金融工具创新不足。

  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限制盲目、重复引进”

  亮点频闪:限制盲目、重复引进;鼓励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定期调整鼓励引进技术目录;加强对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管理;对订购和使用国产首台(套)重大装备的国家重点工程,国家优先予以安排……

  背景解读:国际上后发国家实现赶超的普遍经验,是高度重视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能力的培育。但我国2003年大中型工业企业技术引进与消化吸收的比例仅为1比0.07,而日本和韩国技术引进与消化的比例均保持在1比10左右的水平。

  知识产权:“推动以我为主形成技术标准”

  亮点频闪:掌握关键技术和重要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积极参与制定国际标准,推动以我为主形成技术标准;建立重大经济活动的知识产权特别审查机制;缩短发明专利审查周期;加快建立我国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

  背景解读:随着全球化进程加快,知识产权在国际竞争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但在我国,知识产权尚未成为支持自主创新的战略手段。思科诉华为等一系列知识产权纠纷案表明,知识产权滥用已严重影响到国内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的努力。我国亟待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同时要采取措施应对知识产权滥用和垄断。(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