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统”是废不了的 “独”是走不通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8:05 国际在线

  作者:徐学江

  自今年元旦以来,在台湾陷于危机四伏境地的陈水扁连续发表讲话,公然叫嚣要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声称要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并扬言要在明年举行“新宪公投”。随着陈水扁“废统论”的调子越喊越高,配合这种论调的各种计划也在加紧进行。有媒体报道,陈水扁将在近日宣布“废统”。

  这是陈水扁违背自己前后两次就任时信誓旦旦向岛内外和全世界作出的“四不一没有”承诺、迈向“法理台独”的严重一步,是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冒险行动,是他企图堵死统一路、铺平“台独”路的狂妄野心的最彻底暴露。两岸人民要擦亮眼睛,严阵以待,做好应对复杂局面的准备,决不能让陈水扁分裂国家的图谋得逞。

  陈水扁“废统”,其实是枉费心机。他无法废除两岸和解、最终走向国家统一的正确方向,无法抹去两岸人民追求国家统一的强烈愿望,无法阻挡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和决心,无法阻止全世界华侨华人对中国和平统一的支持,也无法改变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奉行一个中国原则的外交政策。

  “统”是废不了的,“独”更是走不通的。

  “台独”是个政治怪胎,是台湾一伙政治野心家企图通过煽动民粹主义,制造族群对立,通过“公投”来建立自己独立王国的妄想。它从一开始就是一个空中楼阁,永远实现不了。李登辉实现不了,陈水扁也实现不了,任何人都实现不了。

  首先,搞“台独”没有任何法理根据。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的政治归属是确定无疑的,它的人民同大陆人民是同一个民族,同文同种,血脉相连。在这样的地方,企图搞“公投”闹独立,其目的是很容易被看清楚的。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是决不允许搞什么“公投”的。这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原则问题。

  陈水扁为了给“台独”制造根据,说台湾是“殖民地”,说什么搞“公投独立”是殖民地人民的权利。这同样是完全站不住脚的。日本帝国主义曾经霸占过台湾50年。但二战战败后,根据具有国际法效力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日本把台湾归还中国。这是铁的事实。1949年以后,虽然两岸处于暂时分裂状态,但是这不能改变台湾主权和领土属于中国这一事实。1960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宣言》也对殖民地与非殖民地、民族自决与分裂国家的界限作了明确的区分,并指出“任何旨在部分地或全面地分裂一个国家的团结和破坏其领土完整的企图都是与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相违背的”。台湾回到祖国60年后的今天,同一个民族要在中国的领土上闹“公投台独”,真是荒唐透顶。

  第二,说“台独”走不通,因为主张“台独”的人在台湾只占少数,在全中国更是极少数。他们要搞“公投台独”,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是决不会答应的,这道门槛是陈水扁们无法跨越的。

  第三,陈水扁的“废统”和靠拢“急独”路线,是违背两岸关系发展潮流的,是不得人心的。近些年来,尽管陈水扁当局一再阻挠,两岸经济贸易、文化交流、人员往来等各方面的关系仍蓬勃发展,成为不可抗拒的潮流。特别去年国亲新三党领导人相继访问大陆,实现国共两党历史性和解,并就推动两党和两岸关系发展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两岸关系出现缓和的可喜形势,两岸人民高兴,全世界华侨华人以及所有关心两岸前途的国际朋友们也高兴,他们从这种事态发展中看到了两岸和解的希望。陈水扁不愿意看到两岸走近,是完全违背两岸人民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的,他的倒行逆施必然遭到两岸人民的坚决反对。

  第四,陈水扁等坚持“台独”的顽固分子,是国际社会的麻烦制造者。因为搞“台独”,不仅破坏两岸的和平和稳定,也必然破坏亚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因此必然遭到亚太国家的普遍反对。可以肯定,陈水扁的一意孤行,将使他及其代表的势力成为国际社会的瘟神。

  陈水扁之所以铤而走险,纯粹出于他个人龌龊的私念。他企图以“急独”的冒险行动,甚至不惜以牺牲台湾人民福祉为赌注,以保住其在“台独”势力中的地位和换来“台独”基本教义派的保护,以免遭台湾人民对其任职几年来一系列不光彩行为的清算。但陈水扁的投机冒险行为,最终只能换来他政治上更悲惨的命运。

  来源:国际在线/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