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访杨光荣:让农村党员带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9:14 新华网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县(市、区)委书记访谈)让农村党员带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访湖南省长沙县委书记杨光荣

  新华网长沙2月27日电题:让农村党员带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访湖南省长沙县委书记杨光荣

  新华网记者丁文杰、段羡菊

  “把农村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践结合起来,通过教育促使党员带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通过新农村建设让更多的党员发挥应有的带头作用。这是长沙县探索第三批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核心内容。”长沙县委书记杨光荣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位居长沙市东郊的长沙县近年来利用城郊优势,兴起了花卉苗木、农家乐等特色农业经济,大大提高了农民生活水平,经济实力一直在全国百强县之列。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长沙县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不断探索总结经验教训,尤其是让广大农村党员带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给他们提供施展各自才能的载体和平台,受到党员群众的好评。

  杨光荣介绍,从长沙县的情况来看,长期以来,农村党员能力参差不齐,有的党员致富能力差,甚至连普通群众都不如,更别说带领别人致富;有的党员意识不强,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能做什么;还有一些党员没有根据自身特点发挥作用,比如:有些上了年纪的老党员虽然无法带头致富,但可以在维护村容整洁、参与村务管理等方面带个头。

  针对这些情况,去年底长沙县探索在农村党员中开展“党员当模范、定岗六带头”实践活动,设置学习知识岗、发展致富岗、维护秩序岗、落实任务岗、倡导新风岗、参与管理岗6个岗位,根据党员个人意愿进行申报,再经所在党支部审定后挂牌公示,年终还要进行评议。“当时我们经过调研并吸收外地一些好的做法,参照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方针,设置了这些岗位,主要是调动广大农村党员的积极性,使党员履行职责有岗位、模范带头有方向、发挥作用有平台。”杨光荣说。

  目前,长沙县已有9500多名农村党员找到了自己的“岗位”,占全县农村党员总数的36%以上。路口镇花桥湾社区党员黄天柱是湖南农业大学毕业生,他选择了“学习知识岗”后,义务培训养殖专业户,传授科学技术,还自己掏钱制作了40多张学习光碟送给农户。青山铺镇梅树村党支部8个“倡导新风岗”党员发出“给癌症病人送温暖”的爱心倡议,从生活上和精神上关心村里的癌症病人,使患者感受到人间温暖。白沙乡李家山社区“维护秩序岗”党员成立了一支义务服务队,积极维护集镇的环境卫生,宣传法律法规和村规民约,还调解了不少村民中的矛盾纠纷。

  为了提高农村党员素质,发展培养具有带头致富能力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的“双带型”党员,培养选拔政治素质强、发展能力强的“双强型”干部,长沙县还实施了“四培养”工程。杨光荣解释,他们的原则是:把农村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致富能人培养成支部书记,把优秀支部书记培养成基层党建的标杆。“目前,已有不少优秀人才入党或走上管理岗位,今年每个村还将选派一名大学生,真正把高素质的带头人输送到农村。”(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