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造车、卖车不是一家 马自达3出了问题该谁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9: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8日电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27日,马自达3终于在重庆露脸。让人雾里看花的是,长安福特只是马自达3的制造商,而销售权却被一汽马自达拿走了。这是中国汽车行业首次出现造车和卖车不是一个厂商的现象。

  尽管长安汽车董事长尹家绪称,长安会增持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股权,但是长安汽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用“马自达3就像是孩子,我们生的,却被别人抱走抚养了”

来形容多方之间的微妙关系。

  中国汽车咨询公司分析师贾新光表示,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一旦车子出现问题,承担责任的应该是终端销售渠道,也就是说负责马自达3销售的一汽马自达应该具体负责,但是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并非是汽车的制造商,到底是谁负责,恐怕也需要长安福特和一汽马自达互相协商。此外,在马自达3车型上,制造者和销售者如何分红也成为悬念。

  马自达最新公布的在中国的中期经营目标是:到2010年实现年产、销30万辆。而马自达去年在中国的销量达到了近14万辆。业内人士表示,正是马自达对中国市场的高目标才导致了其在中国市场的混乱局面。

  目前马自达一个品牌在中国至少拥有了四个伙伴,即生产福美来和普利马的海南马自达、生产马自达6的一汽轿车、生产马自达3的长安福特,以及尚没有正式投产的南京项目。此外,还不包括由一汽和马自达共同出资成立的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该公司专门负责在中国生产的马自达车型的销售工作。

  专家表示,由于福特是马自达的股东,马自达在中国的业务上,很多时候是顺从了福特的意愿,而马自达自己选择的伙伴只有一汽和后来一汽收购的海南马自达。更有消息灵通人士指出,在很多业务上马自达并非愿意听福特的,却因为福特是马自达的控股股东不得不听。(周光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