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淄川农民腰包鼓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9:54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王克鹏 通讯员 徐建军 都玉秦谈到刚刚过去一年的收入,张庄乡翟家崖村黄烟种植大户张玉爱禁不住内心的喜悦:“去年我种了8亩黄烟,除了政府给的补贴外,还纯收入了1万多块呢。”据淄川区农工委书记邢树龙介绍,近年来,淄川区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政府投入为推动,引导农民转变耕作方式和经营方式,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农民腰包一天天鼓起来,去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400多元,增长近15%。

  5万农户搭上合作经济“快车”合伙自愿、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让千家万户散种分养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接轨……淄川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经济模式。

  淄川磁村马棚村的椿芽、花椒等味美色鲜,但由于前几年信息不畅等原因,总是卖不出好价钱。2003年4月,该村农民陈廷山牵头成立了淄川区椿芽花椒协会,开辟无公害椿芽花椒基地4万亩,辐射带动起46个专业村,专业户3000余家,椿芽年产量达到300万公斤,花椒100万公斤,产值近亿元,人均收入超过4000余元。

  到目前,该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已达110多家,辐射农户5万家,占农户总数的30%以上,年实现销售收入近10亿元,带动起食用菌、中草药、有机食品、烤烟、越夏蔬菜等30余个优质农产品基地和60余处农业示范园。其中1个产品通过了国家级有机食品认证,5个产品被评为绿色食品,品牌产品近百个。

  农业“龙头”舞起产业链四季青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与农户签订了这样的合同:农民耕种所需的种子、肥料、种植计划以及产品收获、上市,均由公司负责,产品由公司按市场价或高于市场价回收。“订单农业”让公司与农户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也让四季青公司发展成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

  通过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培育“农”字号龙头企业,现在该区涉农企业已达120余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形成了以蒲家宴、宝林斋等为龙头的肉食品加工产业链,以川鹰酿造、四季青杂粮、“百杏”小米等为龙头的优质粮油产业链,以七河花菇、巨龙杏鲍菇等为龙头的实用菌产业链,另外还有中医药产业链、服装产业链等。

  工业反哺农业惠泽农民去年8月,被列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峨庄乡5000亩高效节水农业示范项目总投资205万元,其中绝大部分是从工业利润中支付的。

  2005年,该区用于“三农”方面的投入达到2.2亿元,区财政农业资金投入76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5%和20%。另外,他们筹措资金280.8万元对种粮农户进行了粮食直补。

  淄川区民营经济的迅猛发展,还为农民提供了近10万个就业岗位。

  资金反哺为农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与此同时,技术与管理反哺则让科技兴农走向深入。该区通过科技下乡、干部下乡帮扶等手段,使4万名农民接受了农业新技术和管理培训,2万余名农民每人掌握了2至3门农业新技术。近两年,仅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就培训农民工5000余人,涉及20余个工种,培训转移就业率达10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