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文化断裂之下的“富人区客观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9:54 浙江在线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19日抛出"中国住房分为富人区穷人区很正常"的观点,引起了公众、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激烈争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财经频道合作实施的在线调查显示,有67.0%的人承认,在目前的中国,富人区已经客观存在。(见《中国青年报》2月27日)

  67.0%的人承认,在目前的中国,富人区已经客观存在,这意味着什么?笔者以为,

这显示了文化断裂之下富人群体和穷人群体协调基础的失去。我们知道,富人与穷人在整个社会运行过程中所占有的经济资源、政治资源、社会资源以及文化资源具有不平等性,穷人长期处于无权地位,本该为穷人所拥有的资源被富人所占有。社会协调系统在此时却失去了应有的解决或是缓解冲突的能力,在穷人与富人之间的协调也失去了基础。这种断裂也就使得贫富间的差距逐步扩大,到一定程度弱势群体就显现出来并且已经构成了一定规模的底层社会。实际上20世纪90年代以来,弱势群体的整体贫困就已经使他们没有足够的购买耐用消费品的能力,于是弱势群体的主要积聚地农村与城市之间的经济联系越来越弱,两者之间形成一种断裂是不可避免的。

  与此同时,在以市场为核心的分配制度改革的过程中,城市内部也并没有形成调节收入差距的机制,致使社会急剧分化,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社会分层的日益加剧使城市社会阶层结构最终形成了以暴富阶层和特权阶层为核心的上层社会、以白领为中心的中层社会、以城市下岗工人和部分融入城市的农民工为核心的下层社会。在这种阶层结构中,不同类型阶层结构之间逐渐形成某种"壁垒",市民之间融合程度也越来越弱,市民之间的互动出现严重的阻滞。67.0%的人承认富人区的客观存在,仅仅是社会这一状况的显现。

  在社会转型过程中由于各种不公平的积累和各种现实条件的制约,每一个社会成员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和起点条件是大不相同的,从而每个社会成员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所能够赢得的资源也不一样,收入和财富的分化和不平等现象会不可避免的出现。而政策的缺位造成兼顾性的失缺,重视了某一群体而忽视了另一群体。这是导致67.0%的人承认富人区的客观存在的深层次原因。

  而要消除这种穷人区和富人区截然对立的局面,笔者以为应切实发挥制度伦理的效益。在断裂的社会结构下,制度伦理的运用可提高制度效率,并可降低制度创新的社会成本。很显然,穷人群体可以在制度的层面得以保护,减少一些制度创新的不必要的社会代价。另一方面,制度伦理也是确保社会分配正义的调节方式,可以促进和完善社会的公平分配。制度伦理将尽可能使经济发展中各群体做到起点公平,程度公正,经济活动成本合理等。这一切对于穷人群体而言在克服断裂结构下的缺陷是必需的,同时在资源的层面也可保证他们享受与其他群体同等的权利或最起码是少受掠夺。


作者: 朱四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