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利院斥资1.2万元购进“老者模拟服” 护工“变老”后护老更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9:5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王婧 通讯员 沈彦桥)“我站立不稳,多么希望有人能够扶我一把。”一套“老者模拟服”让护理员切身体会到了老人腿脚不便的感受。日前,徐汇区第二社会福利院斥资1.2万元从国外买来全市唯一的模拟服,让不少护理员学会了与老人的换位思考,在服务上能更尽心。

  护理员现场变“老人”

  现场,一位40多岁的女护理员穿上了这套包括墨镜、耳塞、膝关节保护套、拐杖等物品的“老者模拟服”,大家的大声叫唤,她听不见,报纸上的大标题字,她也看不清。而当一位男护理员穿戴了这套“老者模拟服”,他一下子“老”了几十岁,走路也不禁有点蹒跚。“要听听不见,要看看不见,要走又难以行动,简直难受极了!”两位护理员均表示:没想到老了是这样的。据介绍,这套“老者模拟服”用特殊材料做成,穿上它,感官便会变得和老人一模一样。

  换位思考促进服务

  “站立不稳,希望有人能够扶我一把;听不清楚,希望说话的人能贴着我的耳朵把声音说响一些;视力模糊,希望有人能够告诉我眼前是什么东西……”徐汇二福院的女护理员告诉记者,从前做老年护理工作只是岗位职责规定,现在真正体会到了老人的困难,今后不用等到老人提出要求,她会主动为他们服务。

  该福利院院长表示,买这套模拟服时因为价格偏高,也做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但最后还是不惜重金。“从前的职业道德教育只是‘纸上谈兵’,老人究竟有什么样的服务需要,大部分的工作人员很难想象,更不要说有这方面的体验,而穿上这套服装,可以促使他们换位思考,把服务从被动变主动。”

  鼓励全市护理员试穿

  据民政局福利处统计,目前全市包括居家和机构养老的护理员约有3.87万,在平日料理着老人所有日常生活起居,而他们的服务质量也是参差不齐的。民政局相关人士表示,“老者模拟服”可以有效让护理员了解老人需求,由于成本偏高,所以在各区推广购买没有必要,但鼓励全市的老人护理员都来穿一穿这套模拟服,体会一下老人的处境,从而为他们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