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药监局发布安全预警公告不可拼死吃河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9:5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张彩平 通讯员 靳嘉春)河豚鱼正进入“味美鲜嫩期”。昨天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食品安全预警公告,目前河豚鱼毒性最强,也是河豚鱼中毒事件的高发季节,市民切不可拼死吃河豚,更不要食用来源不明的鱼类内脏。

  据透露,近日崇明县某居民自办酒席,宾客因食用河豚鱼,造成了严重后果。食品药品监管局表示,他们已经告知本市各食品经营企业和餐饮企业,严禁违法加工、销售河豚

鱼及其制品,若有擅自经营、销售河豚鱼及其制品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必将依法从严查处。若造成严重后果,还将承担刑事责任。

  我国《水产品卫生管理办法》规定:河豚鱼有剧毒,不得流入市场,应剔除集中处理。据了解,河豚鱼毒素较稳定,盐腌、日晒、一般加热烧煮等方法都不能解毒,目前对河豚毒素尚无有效的解毒药物。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人士指出,因河豚鱼肉味鲜美,市民冒险食用河豚鱼导致中毒死亡的事件仍屡有发生。去年10月,本市南汇区发生了一起居民因食用河豚鱼干导致中毒死亡的事件。经销人已被判处8年有期徒刑。食品药品监管局提醒市民,如发现商贩私自销售河豚鱼应及时举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