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拒载要罚款 的哥很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9:59 南方日报

  经济负担加重?无奈出招应对?

  拒载要罚款的哥很不满

  有司机决定换班时遇招手不停车

  本报讯(记者/佘慧萍实习生/覃佳升)“的士拒载问题,难道仅仅靠罚款就能解决吗?我们也可以不停车,这样总不能说我们拒载了吧。”昨日,一位姓刘的出租车司机致电本报,反映近日市交通局运政监督分局发动“春风行动”,整治出租车拒载后,加重了出租车司机的经济负担。

  的哥

  油价不断涨

  短途划不来

  刘司机告诉记者,自己确实存在拒载的情况,多出现在换班时段或短途乘客。他认为这是迫不得已,近几年汽油价格不断上涨,供应紧张时加油要排长队;另外,深圳的士月租金高,搭载短途乘客很不划算。

  “顺路的话还好说,如果是在机场或者火车站排队,辛辛苦苦等了个把小时,几分钟就到达目的地,表都没有跳,只能赚12元,谁都心有不甘。”刘司机说。

  另外,一名姓陈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目前深圳出租车白班司机和夜班司机交接班时间集中在7:00—7:30及18:00—19:00,正好是市民上下班高峰时期。司机交接班之前要洗车、加油,平均每辆车要花30分钟左右用于保证准时交车。

  “在交班时间拒载,被运政监督分局工作人员发现的话,要罚款1000元;不拒载,如果耽误了换班时间,也要被接班的人骂,晚上6时到7时的客流高峰期,谁不想多赚点钱啊?”陈司机说。

  刘司机告诉记者,近日运政监督分局采取了便衣、摄像等多种手段查处拒载的士,包括他自己在内的一些的士司机决定在换班时间遇到有人招手拦车则视而不见,他们认为这样做不能算是拒载。

  交通局

  换班时间自定

  政府不便干涉

  出租车亮灯遇到乘客不停是否算拒载?对此,市交通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只要出租车没有将空车牌放下,遇到招手不停就是拒载,乘客可以投诉。

  那么,出租车司机的交班时间能否错开,尽量避开高峰期?据悉,杭州、合肥等城市的出租车交接班就实行“错时制”,双月双号车和单月单号车的白班司机在17时前交接班,双号车逢单月和单号车逢双月则在19时后交接班。

  市交通局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出租车的换班时间,由深圳各出租车公司自行决定,政府主管部门不好强加干涉。目前深圳出租车的两个换班时段已经延续了近十年,大家都习以为常了,交通部门将考虑向相关单位建议错开换班时间。

  一家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则表示,晚上6时到7时的换班时间是打车的高峰期,主副班司机都想多占用一段时间,如何平衡两位司机的利益,不大容易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