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校体育设施离市民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9:59 南方日报

  “开放办法”推行近两个月仍未“解渴”

  学校体育设施离市民还有多远?

  “我至今都只能去马路跑步、晨练,但马路上废气多,又不安全。”家住老城区的王老伯每次在阳台上看到对面的小学运动场,就觉得有些失落,“今年1月1日开始学校体育

资源向社会开放的消息,让我开心了好一阵子,以为日后就能够到学校的运动场晨练,但我每次去都遇到保安说学校不让陌生人进来,或者是学校的门关着。”和王老伯一样失落的还有不少想进学校锻炼却遭“碰壁”的市民。

  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各区中、小学校园时了解到,占据了近乎广州70%体育资源的广州中小学校园,其体育设施对众多市民而言往往是“铁将军把关,门难进”,而校方对此也多数无奈地表示因场地小、设施不齐全等种种难处无法向社会开放。

  据广州市教育局透露,目前全市1770多所中小学,到目前为止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的约900多家,剩下未开放的学校大多由于学校条件不够而无法满足对外开放的建议要求。

  而就在去年11月30日,广州市教育局已下发《广州市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办法》通知(以下简称“《办法》”),通知提出“广州市公办的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以及市属普通高等学校要从2006年1月1日起按照《办法》,在保障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的前提下,利用非教学时间,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

  《办法》至昨天已实施近两个月,而广州市各中小学的体育设施对于广大市民而言却依然是“门难进”或“不可进”。而事实上,广州在2003年就已经出台了关于开放学校体育设施的议案,试行中小学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

  调查

  节假日,中小学校门难进!

  在记者调查过程中,一些上下课挤得“水泄不通”的学校主动告诉记者他们没有实施体育设施对外开放,“接到了教育局关于学校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的文件,但学校这么小,自己的学生都不够用,对外开放更不现实”,校方负责人无奈地说。而这类现象在广州老城区的中小学中却大多相似,“我们条件成熟的学校都开放了,但大多学校条件仍不够成熟”,对于区里一些没有实施对外开放体育设施的现象,越秀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坦言能够供应向社会开放体育资源的中小学校并不十分多,“不过我们正在制订更具体的办法,让更多的学校有条件对外开放”,该负责人介绍。

  开学之后,记者在广州不同区中小学校采访时了解到,仍有不少学校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实施广州市教育部门的要求。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尽管寒暑假学校体育设施大多空着,但向社会开放的却寥寥无几,校方大多担心学校财产安全和可能带来的“麻烦”。

  分析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对于大多数中小学校而言,不实施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并非学校本意,学校管理者更多的是满肚子苦水。在广州中心城区“寸土寸金”的学校,一些学校表示运动场地太小,体育设施不够,而除此之外,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之后,有可能出现的校园安全问题、日常管理等问题,让众多校长们担忧,“不开放万事太平,万一开放了还容易惹事。”在“两难选择”面前,很多校长不愿“招惹是非”。

  进校人员增多,校园安全谁来保障?

  “校园一旦向外开放,就很难保证进来的人都是纯粹来锻炼的”,天河区一位小学年级主任担忧,在没有确实保障进来的市民都只是锻炼的前提下,很容易出现学校公共财产被偷盗,学生安全得不到保障。

  他提出,保障校园财产和学生安全是学校和社会共同享用体育设施的前提。他建议可以统一为居民发放进出校园的临时出入证,在证上标明开放时段,居民凭证进校,按时离校,防止社会人员混入校园损坏公共设施。而学校可以在运动设施上标注必要的警示语,同时可以考虑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定时在各个运动场地、重要设施前进行保护,预防事故发生。

  进校锻炼,发生意外伤亡谁担责?

  “在校园中锻炼,一旦发生事故,责任该由谁承担……”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学校领导纷纷提出了这样一个头痛的问题。据了解,目前,保险公司对学生在学校的意外伤亡有“学平险”,而对外面的人在学校进行运动发生意外伤亡则没有相应的险种。因此,学校非常担心如果运动中意外伤亡,会否给学校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不开放万事太平,万一开放了还容易惹事。”一些学校在袒露顾虑时建议,如果政府能够为学校投保“运动场地责任险”等相关责任险,那么就免去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设施损坏,维修费用谁买单?

  尽管目前《办法》中已具体规定了各项运动的收费,但据学校反映,大量的市民到学校进行体育运动,学校必然要增加管理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工资,而这些开放体育设施带来的维修、人工、水电等支出,已成为学校额外负担的一笔不菲的费用。一学校负责人说:“根据现在的收费标准,交完税后,我们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所收取的费用仅仅能给管理人员发工资,而要对场馆进行维修,这点钱简直就是杯水车薪。”

  一名校长指着塑胶跑道上一尺多长的裂口和被烟头烫成的一个个小洞,痛心地说:“花了几十万铺成的,损坏成这个样子,实在太可惜了。”他告诉记者,学校将体育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时,就已经投入相应的人力和物力,如若还要为居民不文明行为带来的损害承担维修费用,学校的负担就太重了。

  据了解,部分学校敞开大门迎来居民后,一系列问题也接踵而至。个别居民在体育锻炼时,不爱惜器材、设施;少数居民衣冠不整,言行不文明,与校园氛围格格不入,影响了学校开放体育设施的积极性。

  声音

  广州市教育局

  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无法律强制性约束

  广州市教育局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1月1日开始实行的《办法》并不具强制性。

  据介绍,关于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建议,早在2000年广州市人大部门就提出了该建议,广州市教育部门也由此在2001年、2002年进行试点,并于2003年向全市发出提倡文件,到今年1月1日开始,依据试行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并出台了最新的《办法》。

  “但这些更多的都是我们对学校提出的建议,毕竟《体育法》中‘公共设施应向社会公开’的规定并未对‘公共设施’提出具体的范畴,而且在《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中也只是提到‘国家鼓励机关、学校等单位内部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具体管理办法出台。”

  广州市教育局对此表示,他们更多的只能是探索更多具体的办法加强学校体育设施建设,提高校园体育设施的开放率。

  据悉,针对一些仍未直接解决的问题,部分区教育局已开始依据学校和区实情,制定本区内试行的办法。据了解,针对一些如何同时保证学校和市民双方利益等具体问题,越秀区在依据市教育局的《办法》基础上,其具体办法很快将在越秀区内出台。

  老城区学校体育场地紧

  目前,广州市70%的体育用地都“藏”在了各间中小学校园里面。而据统计,广州现有的1770所中小学校中开放的约900多所,而这些开放的学校大多在增城、花都等周边区市,老城区的大多数中小学校都是“寸金寸土”,尽管设施都很好,但场地都非常紧,大多只能满足本校学生的体育锻炼需求而无法对外开放。而在一些已开放了的校园,却存在着尽管开放但体育设施不够的现象。这两个因素都限制了学校体育设施的开放率。

  专家

  尽快以政府法规制度形式推进设施开放

  广州体育学院学校体育学博士韩会君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作为一个法规出台以后,如果没有与之相对应的细则,从而导致运行机制不完善,那么这项措施将很难实施下去。

  据韩会君教授分析介绍,之所以目前众多的学校不愿开放体育场地和设施,韩会君认为,从治安的角度和锻炼者自身安全的角度去考虑,很多学校领导不想惹麻烦,有一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意识;而另一方面,目前社会上还没有形成一个良好的能使学校场地向社会开放的运行机制。

  “学校作为政府所建的场地,也是用纳税人的钱去建立起来的,应该是有理由向老百姓开放的”,韩会君认为,有关部门应建立监管有效运行机制,在如何开放,以及开放后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进行监督,杜绝个别学校或人员钻空子的现象。同时对新出台的《办法》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论证,然后出台相关细则,以政府法规制度的形式来推进学校开放体育设施,免除学校的后顾之忧,这样就能更好加强学校场地、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力度。

  而就《办法》本身的规定而言,韩会君教授认为,不应该出现模棱两可的字样,应该明确规定,什么情况下学校必须开放,以防止部分学校以场地设施不完备而拒绝开放场地。

  专题统筹:陶达嫔

  采写:许蕾曾雅欣欣达嫔

  实习生:肖辉黄庆海

  图:

  目前,仍有部分学校由于种种条件限制无法对市民开放,资源未能得到更好的利用。

  本报记者丁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