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盐田建立欠薪协调处理机制 妥善处置群体性欠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00 南方日报

  社区新闻

  本报讯(记者/佘锦通讯员/唐捷罗丽娴)近年来,在盐田街道群体性事件中,群体性欠薪问题比较突出,2005年盐田街道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10起,占全年各类群体性事件的近70%。

  三大原因导致欠薪

  据盐田街道办的工作人员介绍,引发群体性欠薪的成因大致有三个方面,其一是不良业主恶意拖欠工资。其二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经营现状易造成欠薪问题。街道辖区内餐饮、服装加工和建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比较集中。这些产业经济附加值相对偏低,资金回笼速度缓慢,工人工资发放周期较长,据了解,这些企业一般两至三个月才发放一次工人工资,一旦流动资金紧张,工人工资发放则更不正常,存在欠薪隐患。其三是劳务工维权意识和法律意识相对淡薄。劳务工为了讨薪申请劳动仲裁、上法庭打官司所涉及的救济成本过高。故一些劳务工错误地认为“法不责众”,导致群体行为超出法律允许的范围。

  建立欠薪协调处理机制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盐田街道办建立健全了处置群体性欠薪领导机构,把责任目标层层分解,狠抓落实。初步建立了行之有效的群体性欠薪隐患排查报送信息机制,同时建立了欠薪协调处理机制,除要求辖区集体股份企业定期报送合作伙伴的薪金发放情况,还明确辖区集体股份企业对其合作伙伴的欠薪问题负连带责任,避免出现责任断层。

  除此之外,街道办事处积极协调并发挥劳动、工商、公安、工会和街道社区等各部门的职能作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施欠薪处置工作“问责制”和“责任倒查制”,形成责任体系的“闭环效应”。在街道办事处和有关执法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批恶意拖欠工资的不良业主依法受到了严惩,极少数利用欠薪挑拨离间,蓄意制造事端的不法分子也受到了应有的行政和法律制裁。街道办更是要求辖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在发现群体性欠薪事件的苗头时,迅速行动,及时疏导。事前防范取得良好成效。如当街道办发觉翔羽服装厂有欠薪苗头时,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先后十多次与工人见面沟通协商对话,做好工人的思想教育。同时积极向区政府反映工人的合理诉求,争取上级的支持,责令与其有合作关系的相关集体企业垫付了所欠工人工资,及时化解了劳资纠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