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可否设计不同的“运动套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01 南方报业网

  近日,上海大学学生小徐一直愁眉不展:下周就要进行50米游泳考试了,而自己直到现在还没学会水中换气呢。而学校新版《学生手册》规定,这门考试不通过就不能毕业。

  上海大学的解释是,这种要求学生必须学会游泳的做法,一方面是为了锻炼学生体魄,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生存技能。虽说其初衷是好的,但笔者认为,这一做法偏离了人性化教育“靶心”。

  要求所有学生都必须“游泳过关才准毕业”,不仅违背了学生的意愿,也不符合人性化的教学的客观实际。因为我们不可否认的是,一部分学生先天就对游泳不感兴趣,甚至是抱有一种恐惧心理。如果学校用“是否准予毕业”作条件强制这些学生也去学游泳,必然遭到学生的抵触,也难免会落得个“强扭的瓜不甜”的结果。

  依笔者的理解,大学体育教学的终极目标就是,让学生锻炼出健康的体魄。既然是出于锻炼身体的目的,学校可否给学生一些选择的空间,少些强制。比如,学校可否根据运动科学原理设计出不同的“运动套餐”,让学生根据其兴趣进行挑选?也许这种教育方式更容易让学生接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