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故乡人谈许世友将军的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0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故乡人谈许世友将军的往事

  

故乡人谈许世友将军的往事
传奇人物许世友将军戎马一生,为共和国立下了汗马功劳,给后人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在许世友将军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记者来到新县,拜谒将军墓园,走访将军乡亲——故乡人谈许世友将军的往事。

  将军之轶事

  两样特别的葬品

  除两瓶茅台外,还有毛泽东和戴高乐送给他的两把手枪

  2月27日,新县田铺乡许世友将军故里。山风乍暖还寒,青松苍翠挺拔。

  万紫山下来龙岭的将军墓地,在一片青松环抱中,显得格外庄严肃穆。由著名书法家范曾题写的高大墓碑前,将军的亲侄孙、许家洼村支书许道炎正在整理各色的花篮。连日来,随着将军诞辰100周年纪念日的临近,越来越多的人纷至沓来,凭吊将军英魂,缅怀将军的英雄事迹。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陵墓。该墓地由南京军区修建,约90平方米,墓身凸现地面部分呈圆穹状,高2米,直径4.2米,由91块扇形、1块圆球形白色花岗岩砌成。墓前耸立的一块灰色花岗岩古墓碑,由杨尚昆、徐向前等以私人名义所立。

  导游贺培莉告诉记者:这是我国倡导火葬以来,第一位被特许土葬的将军。将军生前多次提出“自古忠孝两难全,我自幼参加革命,报效生母不足,活着尽忠,死后尽孝,葬在母亲身边,以尽孝道”。1985年10月22日,将军病逝后,中央批示:许世友将军是一位具有特殊性格、特殊经历、特殊贡献的特殊人物,应特殊对待,准许回老家老松林土葬。因此,许世友将军的这次土葬,是毛泽东留下的、邓小平批准的,这是特殊的特殊。

  据了解,将军墓地内部构造为棺套棺,棺摞棺,内棺为将军生前战友尤太忠从广西采伐的楠木制造而成的。酒与将军一生结下不解之缘,枪是将军的心爱之物,为表达对将军的悼念,安葬将军时,有关方面特地在灵柩内存放了两瓶茅台酒和两把手枪。两把手枪中,一支是毛泽东送给他的,是在孟良崮战役中被击毙的国民党74师师长张灵甫所用手枪;另一支为法国总统戴高乐所赠的左轮手枪。对将军的丰功伟绩倒背如流的贺导游说,这两样特殊的陪葬物品,见证了将军为共和国立下赫赫战功。

  将军之情怀

  一次特别的见面

  听说没过门的儿媳来了,他高兴得当即跳下床,开门迎接,并亲自拉着儿媳的手

  66岁的老人董纯安是将军的侄媳妇(上图),按当地土话,她称将军为“爷”。“许三爷回来的时候,我们许家人都在。三爷带着3个人,从湖北省那边翻山越岭,回到家乡。许母站在家门口,母子俩相见,抱在一起,笑啊,笑啊,眼角里笑的都是泪水。”

  那是1958年的深秋。大别山深处的许家洼村里,很多人其实分不清这一年是哪一年。当时18岁的大姑娘董纯安,还没嫁进许家,也没想到自己会成为许氏宗族的一员。她在邻村,因为年轻漂亮、热情大方,被当地政府特别派到许家洼,担任回乡省亲的许将军的临时工作人员。

  “我胆子大,所以很多时候,都是我为将军服务。”董纯安老人说。当时政府委派了两个姑娘,一起为将军服务,但很多时候都是董纯安进门通报。因此,这个以后嫁到许家洼、和许母一墙之隔的姑娘,当时见证了很多外人不知的动人故事。

  许世友接见自己的大儿媳,至今仍在将军故里广泛流传。52岁的长者许世友,以未来公公的身份,接受了大儿子许光的未婚妻杨定纯的拜访。董纯安以服务员的身份,向将军通报。将军正坐在床上,和几个亲戚聊天。听说没过门的儿媳来了,高兴得当即跳下床,开门迎接。杨定纯站在台阶下的地面上,将军走下台阶,一把拉起杨定纯的手,热情地将未来儿媳拉进屋子,拉到床边坐下,问寒问暖。

  “我们都看呆了!亲戚们愣愣地看着,不知所措。杨定纯脸颊通红,又羞又激动,我现在仍然记得她羞的样子。”董纯安说。当地的民俗,公公是不能和儿媳有身体接触的,像许将军这样亲自拉着儿媳的手,在淳朴的乡亲们看来,简直是惊世骇俗。“老将军却根本不在乎这些,在他眼里,儿媳就是亲生女儿,多慈祥、可亲的长者啊,他在乡亲们面前,就是这样,没有一点将军的架子。”董纯安老人深情地回忆说。省亲的第三天,将军要走了,他又亲自牵着未来的儿媳上车,让儿媳坐在中间,说:你胆子小,坐在车子中间吧。这一段故事,在将军走后,在当地广为流传。董纯安老人说,每次杨定纯回来探亲,我都和她说起这段往事。

  将军之品格

  一封特殊的家书

  家书中他叮嘱儿子为自己打造一具“五子同心”的棺木,并寄来50元钱

  记者试图采访将军的大儿子许光,但新县县委的有关同志说:许光多年来一直谢绝任何媒体的采访,他不想让自己的平静生活受到打扰。但记者还是从当地采访到很多关于许世友将军和他这个长子之间的故事——

  许光是将军和结发妻子生育的儿子,也是长子。许光多年来跟随奶奶许母生活,直到革命成功后,才自己跑到南京,和父亲团聚。解放初期,许光入伍当了海军,官至团职干部。本来,许光有机会到院校深造,可许世友想到年迈的母亲仍然生活在新县农村老家没人照顾,便对许光说:“自古忠孝难以两全,我参加革命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能在你奶奶身边伺候尽孝,欠老人家的实在太多了,你就回家替我照顾你奶奶吧。”许光按照父亲的嘱咐,回到老家新县武装部担任了副部长,后来在该县人大副主任岗位上退休。多年来,许光坚持低调,很少在公开场合出头露面。新县县委、县政府的同志说:这既是许光同志个人的美德,也是将军严格要求的结果。

  在将军故居简陋的瓦房里,摆放着一具棺木。墙壁上展示的一封许世友的亲笔家书,道出这具棺木的由来:1979年10月22日,将军给许光寄来50元钱,让儿子用松树、杉树、泡桐树、柳树、柏树等5种结籽树的树芯,为自己打造一具“五子同心”的棺木。许光很快做好了这具棺木,摆放在故居里。但将军逝世后,这具棺木却没能派上用场。许家洼的乡亲们说:这具寿材(本地方言——棺木)没用上,我们心里好受多了。当年许光把新棺木运来,我们看着,想到这么大一个官,去世了棺材还得自己掏钱做,我们心里都难受啊。现在才知道,这正是将军无私高尚的一面。

  将军的无私,深深地烙印在乡亲们的心上。许道炎说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件事:作为许世友的堂孙,许道炎在部队当兵时,曾有一次利用休探亲假的时间特意绕道军区机关见许世友,要许世友帮忙说情提干部。许世友不仅不帮忙,还训斥他趁早打消这种靠关系往上爬的邪念头,要用自己的真本事说话。最终,许道炎还是复员回了老家。

  将军之孝心

  一生未了的心愿

  生前亲自为自己挑选位于父母墓地下方的墓址,只为去世后能为父母守灵

  将军生前异常执著地要求回家土葬,要求把自己葬在父母坟墓边。为此,他曾亲自为自己挑选位于其父母墓地下方的墓址,在该处栽种了一株小柏树。

  20年过去了,记者看到,这株柏树直径不过数厘米,高不过数米,和周围的参天大树相比,异常孱弱。导游贺培莉说:小柏树被周围大树覆盖,没法长大。小柏树所在的预选墓址,正是五株百年青松围成凤凰形状、前面5座青山呈5虎来朝地脉的地方。将军选在这个位置,一心期望为父母守灵尽孝。但后来安葬将军时,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的专家认为这个墓址位置太低、太潮湿,不宜保存遗体,就另外选了现在的墓址。

  曾亲自为许母送葬的董纯安老人告诉记者:1965年,许母因为食道癌去世。许世友所在的南京军区等方面派人来吊唁老人,帮助料理后事。但是,将军没有亲自回来送母亲入土。“他娘俩感情深啊!当时他没回来心里一定很难受,一定好多年放不下……”老人说话时,一脸黯然。

  将军故里红色旅游饭庄的老板段传新,说:那时候,我常听村里的大人们偷偷说起这件事,在农村里,为老人送终,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也几乎是最大的孝道,将军却不能回来,村里的乡亲不能理解。我们上了几天学,稍微了解那时候的国家局势,知道将军当时正在舟山群岛视察海防、指挥备战,承担着极为重要的重任,的确无法分身。在国家重任和亲情、孝心方面,他权衡再三,舍私而为公,这既是一个将军的高尚品格,也是一个军人的本分。“所以,将军选择了生前为国尽忠,死后为母尽孝。在我们这一代人看来,这应该是最好的折中办法了。”段传新和记者探讨说。

  “我们这儿没有不孝的儿子。都是将军这个榜样好。谁的官能比将军大,那么,谁还敢不孝敬父母呢?”当地村民说。

  将军之伟绩

  一世铸就的功名

  他身经百战立下卓越战功,被家乡人视为百战百胜的战神

  “在我们心目中,许世友将军就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战神!”将军故里游览区主任韩华明说。韩主任是20世纪70年代人。他说,他们这个年代的人,一出生,老人们就给他们讲述许将军的丰功伟绩和神奇的武功。

  “将军身经百战,曾7次参加敢死队,2次担任敢死队队长,打了许多硬仗、恶仗,4次负伤,但将军受到的致命伤,只有一次,就是他在黄麻起义攻占敌人的堡垒时,被敌人用一枝竹竿从10多米高的寨墙上捅下来,将军昏迷好几天,才苏醒过来。老人们说这一竿子正好捅到将军练功的气门上,从此将军再也练不成原来的看家本领——少林气功了。”导游贺培莉说。

  新县史志办主任胡元平对许世友研究颇深。他用翔实的史料讲述了将军的传奇一生、证实了将军的赫赫战绩后发表了这样的见解:“指挥那么多的战斗,百战百胜当然是不可能的。但总的来讲,将军打胜仗远远多于败仗,所以民间说他是福将。家乡的老百姓不可能像党史研究者那样全面地研究他的革命生涯,宁愿相信他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战神,说到底,还是对将军的崇拜和敬重。”

  相关链接

  许世友,1906年2月28日生于今新县田铺乡许家洼村,1985年10月22日在南京逝世,终年八十岁。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卓越的军事指挥员,上将,曾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

  □首席记者何正权文图

  将军故居

  祭拜将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