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人的金发源于基因突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在欧洲国家,拥有一头金色头发的女士似乎更能吸引异性的目光。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对金发的偏爱早在一万年前就已存在。美国《进化与人类行为》杂志日前刊登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欧洲人的金色头发原来是基因突变和“女多男少”现象双管齐下的产物。

  竞争使然

  欧洲人金发的出现源于女性发色的基因变异。研究发现,约一万年至1.1万年以前,欧洲人头发、眼睛的颜色都还是深色。

  时至冰河时代末期,金发碧眼的北欧女性逐渐增多,这样能使她们在人群中更加显眼,比一般棕发或黑发的女性更能吸引男子的目光。研究人员认为,由于当时欧洲男性主要负责在野外狩猎,他们在与野牛、驯鹿、毛象等庞然大物的搏斗中往往容易丧命。女性因较少出外觅食,女性的生存几率比男性更大。结果男性人数减少,女性比例不断增加。

  在食物和男性极度匮乏的情况下,金发碧眼的女性更容易在争夺伴侣时胜出。与黑发女性相比,金发女性更容易得到生育机会。因此,虽然金发是基因突变所致,但拥有金发的人数却得以逐渐增加。

  性别选择

  在欧洲不大的范围内,女性的金发居然有7种色度。对于同一地理区域中在短期内出现如此丰富的发色差异,研究人员一直众说纷纭。

  参与这项研究的加拿大人类学家彼得·弗罗斯特博士认为,多样化发色的出现是“早期欧洲女性受到性别选择的压力”所致。他解释说:“在北欧和东欧,人们的头发颜色和眼睛颜色差异之大不同寻常。而这种差异在相对比较短的进化过程中产生,表明存在物竞天择的现象。在这里,我们特别指出了性别选择的因素,是因为性别选择对与色彩相关的遗传特征较为敏感。”由于男女比例失衡,早期欧洲女性承受由性别选择带来的巨大压力。在进化过程中,可能产生复杂的与色彩相关的遗传特征:颜色不同的头发、眼睛以及极度去色素化的皮肤。弗罗斯特博士表示,颜色越浅的金发说明古时候当地的女性对男性的依赖程度就越高。之所以这种现象在北欧更明显,正是因为当地女性独立出外觅食的难度更大,对男性更为依赖。

  现如今,金发在欧美似乎已经不那么吃香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