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感张德江的“老百姓是我们的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05 浙江在线

  “老百姓是我们的根,脱离百姓就是背叛”。这是2月22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小组发言中说出的一句令百姓感动、喝彩的真话,也是出示共产党高级干部之口的铁骨铮铮的响话。重提“老百姓是我们的根”,令人十分亲切,感慨万千。

  自从共产党领导人民闹革命,打土豪,分田地开始,就和老百姓结下了不解之缘。

每个共产党员都来自老百姓,为了老百姓。我们的红军、游击队、八路军、新四军和人民解放军都来自老百姓,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了老百姓求解放,过上幸福的日子,他们与老百姓血肉相连,万众一心,千千万万烈士的鲜血换来了老百姓自己当家作主的天下。没有老百姓就没有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老百姓的今天。正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代表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才取得了国家建设的辉煌成就。

  反观当下,一些官员出则名贵轿车,入则星级宾馆,食则山珍海味,衣则名牌服饰,动辄占用专门的单人套房来办公,木椅换藤椅,藤椅换老板椅,丢掉写字台换成老板桌。许多政府和部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机关作风顽疾,如此等等都是严重脱离了群众,忽视了百姓的感受。记得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曾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忘记老百姓是我们的根不也就意味着背叛吗?

  重提“老百姓是我们的根”,就应该把“为老百姓谋利益”作为党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办任何事情都要以“老百姓拥护不拥护,老百姓赞成不赞成,老百姓答应不答应,老百姓高兴不高兴”作为工作政绩的标准。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干部应该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尤其是老百姓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想老百姓之所想,急老百姓之所急,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要坚决杜绝观光旅游式和指手画脚的官员下基层。领导干部只有能亲自听取老百姓的呼声,真心了解老百姓的困难和疾苦,才能真正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老百姓的根本利益。反之,光讲在嘴上,写在纸上,落实不到行动上,为百姓谋利益岂不是画饼充饥、雪花当米粉?


作者: 李乐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