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控机床工月薪超办公室文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08 东方网-劳动报

  时下,正值新一轮应届毕业生求职、签约高峰。

  为了让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在约定工资时有一个参考依据,昨天,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2006年毕业生工资指导价位。

  此次发布的工资指导价位达到了176个,比上年增加49个。

  半数月薪低于两千元

  日前,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2005年毕业生的实际工资及其就业状况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涉及研究生、本科、专科(含高职)、高中(含中专、职技校)等各学历层次的毕业生3万余名。

  调查数据显示,刚进职场“打拼”半年的毕业生月工资中位数为2014元,比2004年的2000元提高了14元。

  数据显示,以每1000元作为工资划分段,月工资在1000元以下的毕业生占调查人数的4.1%,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占45.5%,2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占29.1%,3000元以上、4000元以下的占13%,4000元以上的占8.3%。

  研究生月薪下降1%

  调查数据显示,2005年,月工资中位数最高的是研究生学历,为3769元;其次是本科学历,为2262元;第三是专科(含高职)学历,为1760元;第四是高中(含中专、职技校)学历,为1400元。

  数据显示,研究生学历的月薪比上年小幅下降,降幅约为1%。

  开机床胜过当文员

  昨日发布的工资指导价位,与上年相比,文职类职位的薪资有所下降,而注重动手动脑、市场需求量大的技术设计类职位的薪资普遍上升。如:人事助理的月薪中位数为1750元,比上年下降约3%;前台接待为1640元,比上年下降约9%;而建筑设计工程技术人员为2110元,比上年增长19%;数控机床工为2532元,增长约33%。

  调查数据显示,在2005年毕业生从事的各类岗位中,专业技术岗位的月工资中位数为2200元,普通管理岗位为1900元,专业技术岗位略高于普通管理类岗位。

  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在技术性岗位薪资有所上升的同时,部分普通管理岗位的薪资出现下降。

  调查显示,对于刚跨出校门、管理经验尚不丰富的毕业生来说,择业时不应一味盯着管理岗位,努力提高动手能力和技能水平,选择“灰领”岗位,可能会使你“薪”情更好。

  理性定位薪资目标

  职场专家认为,面对竞争激烈的劳动力市场,学子们可结合个人的实际能力,参考本市发布的2006年毕业生工资指导价位等信息,对自己的工资进行理性定位,用人单位也可根据企业的发展实际,合理制定工资水平。

  2006年毕业生工资指导价位,主要反映了毕业生进入企业之初的“起薪”工资。所谓“起薪”,重在“起”字,只要毕业生在以后的工作中体现出自身的价值,努力提高职业竞争力和丰富工作经验,薪资水平必然会有较大的上升空间。□记者郁中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