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抢淡压咸获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永熙通讯员粤水婷)正当人们担心本次天文半月周期影响珠三角咸潮上溯的时候,记者昨从广东省水文局获悉:昨天西江的流量骤然加大到每秒1500~1600立方米,比此前每秒900立方米增加了每秒600立方米以上,这为近日珠三角偷淡蓄淡补淡压咸提供了良机。省水文局权威专家告诫:各地务必要抓紧这一机遇,及时做好珠江沿海地区的抢淡压咸工作。

  降雨为抗咸带来良机

  由于1月份广西上游西江沿线大规模调水压咸,调水过后沿线水库电站下闸回蓄,令西江广东境内流量大幅度减少,2月中旬出现了每秒低于900立方米流量的历史同期最低值。此前专家曾担心西江这一超低值流量会给下游磨刀门水道咸潮上溯以可乘之机。

  然而,近日西江流域广东境内的流量骤然加大到每秒1500~1600立方米!原来这是因为连日来冷空气南下的作用,西江上游广西各地普降中雨到大雨,雨水汇集归槽使西江流量大幅增加;加上广东境内亦有分散性雨水,无形中为珠江沿海地区创造了一次抢淡压咸的良机。

  水文专家分析认为,按目前西江上游广西各地的降雨趋势,以及广东境内近日有中到大雨的气象预报,西江的流量有可能快速提升到每秒2000立方米以上。省水文局要求各地要不失时机做好偷淡蓄淡补淡压咸工作,确保珠江三角洲乃至全省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共同度过枯水期水源紧缺的关键时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