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厂设“禁闭室”罚犯错员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深圳讯(记者何涛)昨日下午,深圳市宝安区一家工厂工人反映,该厂仍然“禁闭”着5名员工。这5名员工每天上班时间被厂方“关”到了一间会议室里,不用像往常那样在车间里干活,而且这样已经持续1个多星期了。对于这种对待犯错员工的特殊待遇,引起了员工们的争议。厂方表示,这只是请犯错员工到会议室上班。而该厂不少员工却认为,这就是“禁闭”,而且被“关”者还会受到同事们的笑话。

  20多名员工被“禁闭”过

  昨日,深圳市宝安区这家工厂的一名员工表示,该工厂目前有员工约3000人,主要是生产耳机产品。该工厂的“禁闭室”就设在该厂人事部的会议室。如果有员工犯错了,犯错的员工就有可能被送去“禁闭”。而且“禁闭”的时间同上班的时间一致,也是从早上8时到12时,下午1时30分到5时30分。

  该厂一名员工表示,厂里设立“禁闭室”的做法是从去年12月份开始的。到目前为止,该厂被“禁闭”过的员工已有约20人了。至于犯了什么样的错才会被“禁闭”,这个并没有什么具体的规定,主动权完全掌握在厂方。目前有5名员工已经被持续“关”了1个多星期了。

  昨日下午,该厂人事部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厂确实有5名员工被安排在了会议室。这种特殊的安排什么时候结束,目前并不清楚,但要等到厂里领导的安排。如果是好的员工公司是不会采取这样的行动的。这5人当中有1人是拉电闸,严重破坏了工厂生产,还有1人在工作中与部门主管不配合。

  律师:厂方的做法不妥当不利于改善关系

  京都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的刘子龙律师表示,该工厂的这种做法是不妥当的。对于犯错的员工,工厂应该采取一种积极的、帮助人改正错误的做法。

  这种把员工请到会议室,并且在全厂员工面前“亮丑”的做法,是一种不尊重员工的做法,能够使人感觉评价降低,无助于改善员工和企业的关系,时间长了反而容易形成一种冲突。其次,这种做法也不利于企业自身的形象,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企业应该用正确的方法来处理同员工之间的矛盾,这些方法包括教育、技术培训等,但都要建立在尊重员工的基础上进行。

  各方说法

  员工:大家感觉就是“禁闭”

  该工厂的这条对于犯错员工的做法,引起了一些员工的不满。一位员工表示,大家都感觉这就是“禁闭”。而且由于人事部会议室离厂门不远,全厂员工每天上班打卡的时候可以看到,对于被“禁闭”的人很多员工都会笑。这样做对员工是很不尊重的,其实工厂这么做就是想逼一些员工自己主动提出辞职。

  该厂一名员工表示,目前他还没有被“禁闭”过,“但如果厂方要‘禁闭’我的话,我一定会打电话报警。”

  工厂:让犯错者到会议室上班

  对于工人们反映的“禁闭”的说法,该厂人事部负责人表示,这并不是禁闭,只是让犯错员工到会议室上班,并会安排一些抄抄写写的工作给这些员工干。

  但同时他也承认,这确是公司的一项惩罚措施,公司有权利这么做,在到会议室期间,公司仍会发给员工工资。“公司有公司的考虑,主要是怕这些员工影响别的员工。这些被请到会议室的人,肯定是不受欢迎的员工,如果是好员工,公司怎么逼你走。企业有必要维护自己的权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