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毕业生择业有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18 东方网-劳动报

  从昨天发布的2006年毕业生工资指导价位来看,本市城区郊区薪资差异在缩小,而外资企业成为吸纳新人的“老大”。

  城郊薪资相差43元

  调查显示,2005年毕业生在“中心城区”就业的月工资中位数为2043元,在“非中

心城区”就业的月工资中位数为2000元,两者仅相差43元,与上年相比,差异进一步缩小。在2004年,两者相差150元。

  职场专家指出,伴随产业结构调整,本市的产业布局也在进一步调整,各区县的重点发展产业各具特色。因此,毕业生在求职时,应更注重选择适合自身特长、专业特点的区域、行业与岗位。

  46%选择外企私营

  调查显示,外资企业吸纳毕业生人数位居第一,吸纳人数占总人数的27.2%。

  与此同时,私营企业也表现出求贤若渴的心态,吸纳人数占总人数的18.8%;国有企业吸纳人数位居第三,比重为15.4%。

  与上年比较,私营企业吸纳毕业生人数继续超过国有企业。

  职场专家表示,随着非公经济的大力发展,非公经济对于应届毕业生的需求日益旺盛。而长期以来,毕业生在寻求工作时首先考虑单位是否国有、岗位是否稳定的情况已逐步改变,他们更为注重个人才能的发挥和个人能力的培养,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到私营企业来施展才华。

  网络招聘比重上升

  数据显示,2005年,毕业生在求职时可谓各显神通,最终通过“招聘会”求职成功的占43%,通过“学校推荐”的占26%,通过“网络招聘”的占15%,通过“熟人介绍”和“中介机构”的分别占6%和3%。

  其中,随着网络的普及程度进一步提高,与上年相比,通过“网络招聘”求职成功的比重上升了2个百分点,而“招聘会”则下降了5个百分点。

  可见,伴随市场化就业观念的逐步树立,毕业生的求职手段不断丰富,特别是新兴的网络招聘,即时性强、效率高、信息丰富,深受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欢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