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求助到强索 吸毒者阿斌被警方带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19 南方新闻网

  从求助到强索吸毒者阿斌被警方带走

  以暴露隐私相挟,向长期帮助他的阿玉要钱,称不达目的不罢休

  阿玉(化名)最近几天陷入矛盾,她不知道究竟如何是好。

  烦恼依然因异性朋友阿斌(化名)而起——因为这几天阿斌每天都给她发短信,要她给1.2万元钱。

  这名在走投无路时被阿玉收留、并受阿玉倾注精力和爱心帮助的男子在短信中威胁道:一定要给他钱,不然他会选择极端方式达到目的。

  不辞而别后再次求助

  去年12月13日,本报报道了吸毒者阿斌被异性朋友阿玉的爱心与关怀打动,求助本报表达戒毒愿望的故事。然而,记者帮他联系好戒毒医院后,他却失踪了。

  阿斌失踪后,不多久又与阿玉联系。阿斌说,这些天他去了前妻那里,前妻本想和他复婚,也给了他改过的机会,但他实在忍受不住毒品的诱惑,一直偷偷复吸,前妻再次把他驱逐出家门。

  也许阿玉对屡次发誓的这个好友还抱着一线希望,就给了他最后一次机会,继续帮助他,希望他彻底摆脱毒品。

  此后两人一直保持着联系。阿玉说,有时她会打个电话,问他近况如何,每次阿斌忘不了再三强调:请相信他,他现在真的已戒掉了毒品。阿玉果真信了。

  求助逐渐变成强硬索要

  恶梦是从本月21日开始的。阿斌发来短信说,他想离开深圳回老家。阿玉明白下文——给了他1000元做路费。两天后,阿斌告诉她:这笔钱他花光了。“问怎么花的,他沉默不语”。这一次,阿玉很是气愤,毫不留情数落了他。从收留阿斌至今两三个月内,收入不多的她断断续续给了阿斌约7000元。

  当晚,阿斌又发来短信,口气强硬,“一定要给我钱”,“我发誓不达到目标,我只有死路一条,你也没好日子过。”除了短信,他还给阿玉留下几封信,信里写道:你帮助过我,我很感激,但这次你不给1.2万元钱,我就将你的个人隐私公之于众,让你羞于见人。

  阿斌不停地催要这笔钱。昨日下午3时,阿玉约他来到罗湖区莲塘一家餐厅,偷偷给记者发短信,恳求帮助她报警。“我再也不相信他所说的每一句话了。”阿玉说,其实她也拿不出这笔钱。

  是否涉嫌敲诈有待调查

  随后,莲塘派出所民警赶到,将阿斌带走。记者见到此时的阿斌仍穿着两个多月前那件黄色皮夹克,但比以前更加消瘦,面容倦怠。在被带去问话时,他转过头看了阿玉一眼,表情平静。据阿玉反映,前不久阿斌拿来两部手机,称是在路上抢来的。对此,阿玉的理解是:一是他无钱去买毒品铤而走险,二是传达了一个信息:逼急了他什么事都会做得出来。

  昨日下午5时30分,阿玉做完笔录,神色沉重地走出派出所,蒙蒙细雨很快淹没了她的身影。好心帮助朋友一场,没料到遭遇如此结局,她苦笑说只怪自己太傻。

  由于阿斌涉嫌吸毒,警方给他做了尿检。昨日下午6时,尿检结果出来,呈阳性。警方表示,这一结果表明他是吸毒人员无疑,按照以往惯例,接下来会把他送到戒毒所接受强制戒毒。至于他是否涉嫌敲诈勒索,有待进一步调查。

  ■对话

  阿玉:再给钱就是纵容他去犯罪

  记:现在你对阿斌有什么看法?

  玉:他的每一句话我都不会相信了。一直以来,他每次见面都说自己身无分文,连吃饭的钱都没有。

  记:他再要钱,你还会给吗?

  玉:不会,一分钱也不会再给了。

  记:为什么?

  玉:主要是他伤了我的心!我没想到,吸毒的人会是这样,对帮助过他的人也会下手。

  记:他要钱为什么会屡屡得手?

  玉:这也是我的问题。可能是他看到了我的弱点,他知道我怕什么,所以他每次要钱我都会给,以致纵容他走到今天。

  记:你认为阿斌这种人值得帮助吗?

  玉:其实这种人也需要帮助,只是我帮他的方式不对。我发现他吸毒后,应该借助社会力量来帮他,如送去强制戒毒,以免他危害社会。

  记:为什么不会再给他钱了?

  玉:我再给他钱就不是帮助他了,而是害他,还可能纵容他去犯罪。

  采写:本报记者李朝红陈铭徐文阁实习生刘伟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