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涉嫌非法变卖多块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涉嫌非法变卖多块土地

  涉嫌非法卖地的李某被刑拘。

  本报深圳讯(记者李少华通讯员刘红焰、吴周伟摄影报道)引起广泛关注的深圳龙岗平湖街道新木社区新村原居民小组组长李某因涉嫌非法转卖土地使用权,昨日被深圳警方

刑事拘留。

  据查,李某涉嫌于3年前开始非法卖地,直到去年直选前,选民过半反对他作为下一届小组长候选人,选举一度两次延后。据悉,李某的问题被查明后,该居民小组的直选将在下月初举行。

  土地被偷偷“卖”出去

  被拘留的李某原为龙岗平湖街道新木社区新村居民小组组长(原为村长,“村改居”后为居民小组长)。事发前为下一届新木社区新村居民小组组长候选人。据当地居民投诉,李某在任居民小组组长期间,涉嫌变相倒卖土地。新村出租的土地有数十块之多,出租的土地面积从数万平方米到几百平方米不等,租期都是50年,土地出租的价格从60多元/平方米到100多元/平方米不等。而当地居民根本不知情。直到前段时间,有人“买”了土地准备建私房,被当地居民发现后,才知道土地已被“卖”出去。

  后当地街道审计办对新木新村经济合作社领导班子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根据该审计报告显示,新木新村经济合作社在财务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审计报告还认为,该村的合同签订、款项支付手续不完善。对外经济合同均只有一人签字,部分对外付款审批也只有一人签字,不符合相关规定。

  去年5月11日,龙岗平湖街道新木社区居民报案。据警方调查取证,获取了李某等人的相关违法犯罪证据,主要是其在2002年1月以发展新村经济为名,在没有到国土部门办理相关备案手续的情况下,非法将本村土地转让的6份相关合同、财会资料、会议记录等材料。

  李某被揭发是在去年的居民小组组长直选前。由于李某非法转地遭群众多次举报,当地居民一半以上反对他作为下一届小组长候选人,使当地居委会新村居民小组长的选举两度推迟。

  据悉,李某此前已经连任了两届新村居民小组负责人,而且两次都是高票当选。事发后,一当时投赞成票的居民称,没料到他当了村长之后,一个人做主就把村里的土地出租了50年。李某事发后当地街道办加强了对“村”级财务的监督。而新村居民小组组长的选举也将在下月举行。

  19名犯罪嫌疑人昨被刑拘

  又讯深圳市公安局昨日在龙岗同时举行了公开处理大会,19人涉嫌诈骗、欠薪逃逸、非法买卖土地的犯罪嫌疑人被刑拘。这是深圳市开展“打击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经济犯罪案件专项行动”的首次公开处理大会。

  据深圳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介绍,引发不稳定因素的经济犯罪是当前社会各界普遍反映强烈的一个热点问题。包括合同诈骗、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骗取低收入阶层财物等经济犯罪案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去年年底深圳警方开展了打击引发不稳定因素的经济犯罪的专项行动,截至今年2月底,共侦破31宗经济犯罪案件,抓获了34名犯罪嫌疑人。昨日公开处理了部分犯罪嫌疑人。

  警方吁请各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同时,广大务工者要增强防范意识,遇案情及时报警并理智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