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三关口 基金现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一周来,两市股指节节攀升,基金也几乎全线飘红,但涨幅追上股指者却寥寥无几。

  ◆125只以股市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开放式基金仅有14只升值超过沪指升幅,无一能及深证成指涨幅水平。

  ◆一些基金的抗跌性也颇令投资者失望。其中表现最差的一只基金跌幅高达3.7%,接近上证综指跌幅3倍左右。

  专题文/表记者吴倩

  近一周来,两市股指节节攀升,基金也几乎全线飘红。但是,众多基金虽然取得了正收益,却一反前期领跑大盘的常态,涨幅追上股指者寥寥无几。于是,投资者心中“基金跑不过大盘”的忧虑再起,面临大盘在千三关口的震荡调整,基金投资者该何去何从?

  现象:基金普遍涨得慢跌得深

  125只以股市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开放式基金仅有14只升值超过沪指升幅,无一能及深证成指涨幅水平。

  交易信息显示,上周,两市股指再度反弹上攻,上证指数及深证成指分别上涨了2.32%、2.88%。可是,奇怪的是,主要投资于股市的开放式基金虽然绝大部分取得正收益,但涨幅追上股指者却寥寥无几。

  以62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来看,上周累计净值的算术平均增长率仅约为1.32%,平均业绩表现明显差于两市股指。其中,超越沪指涨幅的基金仅有10只,排名前三位的易基50、50ETF、长城久泰累计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783%、2.743%、2.681%。同样,在63只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中,仅有4只基金超越沪指涨幅,涨幅最大的兴业趋势净值累计增长了2.736%。

  另一方面,当大盘在千三关口调整的过程中,一些基金的抗跌性也颇令投资者失望。如2月6日至9日,上证综指小幅下跌1.41%,而在众基金中,跌幅超过2%的却有22家,其中表现最差的一只基金跌幅高达3.7%,接近上证综指跌幅3倍左右。

  关注:中小盘基金优势面临调整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最近一周,基金表现不及大盘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两点。首先,基金并非满仓操作,仓位普遍只有70%左右。而且,在1300点之下,为应付分红,不少基金被迫减仓。此外,基金所持股票中,不少因股改而停牌,收益也会延迟体现。

  有业内人士建议,在市场调整的情况下,投资者应谨慎投资规模较大的基金及以投资“中小盘股”为主的基金。

  据分析,之前,市场环境较好时,一些成长性较强的概念类股票受到了市场的过度追捧,如今,大盘面临调整,市场将更加关注业绩等实质性因素,此时,中小盘成长股的基金优势就并不明显。另外,在市场调整时,规模大的基金难以及时对市场变化作出反应,而且,一些大规模基金近期受到较大赎回压力,也会进一步限制其调整的空间。

  封闭式基金

  基金净值与市值同步提升

  上周国内股指普遍结束调整而持续回升,沪深综合指数上涨幅度基本相当,分别为2.32%和2.36%,主要成份指数上证50和深证100分别上涨2.9%和2.8%,而成份类指数普遍强于综合指数,尤其是代表两市G股运行方向的新综指和新指数升幅都在3%附近。

  从基金主要股票资产分析,上周给基金带来较大收益有三个因素,一是G股和主要指标股的普遍走好;二是银行股和整个汽车板块的强劲升势;三是上周中石化宣布回购齐鲁石化和扬子石化,在前周五一个涨停收市后,周初以最短的时间上涨基本填平了收购价与市场价之间的溢价空间,对重仓基金的净值提升继续产生贡献。

  54家封闭式基金中有53家基金实现了基金净值升水,只有基金普润一家有0.2%的缩水。但53家取得收益的基金中,净值升水幅度超过1%的基金只有15家,其中幅度超过2%的只有基金通宝,一周基金净值升水2.11%。资料表明,该基金去年年底的前十大重仓股中,第一家为G华侨城和G长电,G华侨城上周涨11%,G长电也有所上涨;另外该基金还重仓上周活跃的浦发银行、中国重汽和烟台万华等。统计结果显示,54家封闭式基金的资产净值从前周的880.81亿元上升至889.14亿元,幅度仅0.95%,较多地落后于两市综合指数。

  二级市场止跌回稳

  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也走出止跌回稳行情,沪深两市基金指数分别上涨了0.92%和1.27%,幅度小于股价指数不少。54家基金中只有9家基金的二级市场价格有所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基金安顺,跌1.7%。涨幅最大的是基金景福,一周上涨3.1%。

  在上涨幅度前10名基金中还有基金久嘉、基金天华、基金普丰、基金裕隆、基金同盛和基金普惠几家大中型基金,只有基金汉鼎、基金久富、基金汉博三家小型基金,如此看来,高折价大中型基金有被场内资金重新重视的迹象。

  54家基金的二级市场市值总和从前周的538.62亿元提升到543.33亿元,幅度为0.87%,和资产净值0.95%的升水幅度相差不大。加权平均折价幅度仅从前周的38.85%上升到38.89%,但继续于相对高位运行。(俞晓筠)

  

千三关口 基金现尴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