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浅谈再生证据在突破受贿案件中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45 法制日报

  再生证据是犯罪分子在犯罪行为完成后,为逃避司法部门侦查和法律制裁掩盖自己犯罪行为所产生的证据。它是分化瓦解攻守堡垒、摧毁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的重型炸弹,是成功侦破贿赂案件并以此将案件办成铁案的有力武器。在贿赂案件中,再生证据有被侦查机关瓦解的攻守同盟,串供,查证转移的赃款和秘密退赃、毁灭犯罪证据,篡改书证等行为,对突破贿赂案件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一、找准突破口,使为我所用一方积极提供再生证据

  虽然贿赂案件的各方会因各自的利益关系订立攻守同盟,但也并不是无懈可击的。如,对于行贿方来说,有自愿受行贿和被迫行贿之分;有为谋取正当利益和不正当利益行贿之分。从利益的取得与否,有取得和未取得之分。从行贿人实现利益保障上,有实现利益保障上存在困难程度之别。在办案中要充分利用这些矛盾点摸清情况,分清类型。找准突破口,施之以法律政策教育,晓之以利弊,积极争取,为我所用。使其积极提供如何订立攻守同盟,串供和受贿人如何掩盖罪行所进行一系列活动等再生证据。如我们在办理原计生委负责人王某受贿案件中,对举报线索认真仔细摸底后,发现行贿方为争取到计生委办公大楼的承包权,有三个建筑队集资进行行贿,并且三方筹资不均。更重要的是行贿方的利益还未兑现。利用行贿方急切获利而事实上一时难以实现,存在怨气的矛盾心理,以他们三方投资不均,相互利益冲突中实施谋略。对他们讲明政策和法律,使行贿方为我所用。同时详细询问了行贿后串供、订立攻守同盟等有关情况,获取了一定的再生证据,为各个击破介绍贿赂人和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打下了基础。

  二、在侦查过程中,注意发现和主动挖掘再生证据

  有些再生证据是需要侦查人员在侦查过程中用心发现每一个疑点,主动出击,仔细挖掘才能得到。尤其是在案件陷入僵局时。

  在办理公安干警蔡某受贿案件中,由于公安局内部先行进行了调查(结果为无犯罪行为),蔡某有充分时间进行反侦查活动。案件侦破难度加大。在接到人大交办批示后,我们把“从细微处挖掘再生证据”作为侦查方向。通过查微析疑,发现所在单位的财务帐薄、凭证有改动痕迹的疑点后,迅速出击,突审相关人员。获得了蔡某将受贿赃款在公安局调查时变为单位合法收入和篡改单位财务帐目的再生证据,为侦查工作的顺利展开打开了缺口。

  三、运用谋略、智取再生证据

  在侦查过程中,根据案件的不同情况,用足用活侦查谋略,是获取再生证据的又一方式。这需要在途彻分析对方心理和各方面状况,精心策划、布置和安排,促使再生证据的产生。

  1、打草惊蛇,促使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掩盖罪行,及时捕捉再生证据。

  对犯罪嫌疑人的心理及其他情况综合分析,精心安排,促使犯罪嫌疑人“行动”起来,可以获取转移赃款、秘密退赃等再生证据。如在获取公安干警蔡某将部分受贿款转变为单位合法收入和篡改单位财务帐的再生证据后,加大力量开展侦查。这对公安局调查结果为“没有犯罪行为”的蔡某,心理压力加大。成为“惊弓之鸟”的蔡某座卧不宁,托人打听情况。于是,检察机关在造势用势的同时,对蔡某的住所及办公地点精心设置,严密监视其行动,获取了蔡某“秘密“退赃的再生证据。

  2、抓好时机、暗设机关,获取再生证据。

  在突审介绍贿赂人和受贿人以及其他重要证人时,选准时机,有意放松看管,让其串供和外界联系,利用监听、录音、录像获取再生证据;也可以利用为我所用的行贿人,在适当时机,按侦查人员安排与受贿人及其家属或介绍贿赂人通话或接触,获取再生证据。如在办理原计生委负责人王某受贿案中,突审介绍贿赂人时,软硬兼施、虚实结合、打消其侥幸心里和包庇念头,在其心理徘徊期,有意放松对其看管,利用监听电话获取了再生证据。又如在办理汪某特大贿赂案件中,安排被突破的行贿方按照侦查人员意图和安排,与受贿人就如何掩盖犯罪事实进行通话商议,秘获了受贿人对犯罪事实的陈述和逃避打击的意见等串供情况的再生证据后,一举突破了全案。这些运用谋略获取的再生证据为推动案件侦破起到了重要作用。

  来源:正义网

  (责任编辑:奚天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