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院长收了别墅又拿公司干股 一年采购关系药近三千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不久前,广东省江门市针对新会区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收受医药回扣的事件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调查,其结果令人震惊。新会区人民医院院长方机不仅接受了新会区一家医药公司赠送的别墅,还占有了该企业49%的干股。

  新会区人民医院

  多个科室收受医药回扣

  140名医务人员受到处理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民医院是省里第一批医疗保险定点医院,在1993年被评为全国二级甲等医院。该院有400多张病床,年门诊量、急诊量达到50多万人次。因为医务力量较强,成了新会区急救和医疗技术指导中心。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院长方机因收受贿赂接受调查。

  据记者调查,为了规避相关的法律法规的约束,现在很多医疗公司不断地变换着赠送医疗回扣的方式,从最初简单地送现金发展到送汽车、送公寓,甚至到送别墅。

  江门市新会区一家医药公司就将价值130万元的两处房产送给了新会区人民医院院长方机。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方机不但收受了当地某医药企业价值130万元的房产两处,而且占有了该企业49%的干股。在短短两年间,新会区人民医院在这家医药企业采购药品达到2850余万元。

  同时,纪检组工作人员发现,除了院长方机以外,新会区人民医院的许多科室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收受医药回扣的行为。

  目前,针对这个问题,新会区纪委检察机关已经根据调查的情况,区别并采取了不同的处理方法,对140多名医务人员已经分别做出了处理。

  四川

  半年卫生系统专项行动

  查处36名问题医院院长

  几乎在江门市纪检部门对新会区人民医院进行检查的同时,远在四川省达洲开江县的县医院,一位名叫肖启伟的外科医生实名举报了开江县医院医生集体收受医药回扣的事实,而调查的焦点同样从院长身上开始。

  据悉,肖医生的举报,经四川省、达洲市纪委调查组调查,情况属实。随后,四川省检察院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全省范围统一部署了为期半年的医疗卫生系统区域办案专项行动,截至春节前已查处了128人,其中包括36名医院院长。

  一名曾在圈内多年的高级别的医药代表告诉记者,这样的现象其实在我国其他地方也很普遍。

  他说,除了给钱、给房、给车之外,还可以安排人家的子女出国上学,如果不行的话开研讨会。在国内也行,出国也行,反正去的都是好地方。

  惊人内幕

  新药注册公关费用500万

  医院电脑员两年回扣10万

  知情者为向记者描述了一条药品走向医院的回扣链条,首先有新药注册的公关成本,还有新药定价的公关成本、药品分级的公关成本。在招投标阶段,药剂科主任、药食管理委员会、采购、库管等环节都需要关照,中标后,科室主任和临床医生因为直接决定药品销售量,是吃回扣的主要力量。医院用药的电脑系统是确定给临床大夫送多少回扣的信息来源。据查,江门市中心医院的电脑工作员两年下来,也有10万元的回扣。据介绍,所有这些所谓公关费用中,以新药注册阶段的花费最大。

  某医药企业的销售代表告诉记者,干他们这一行的,都有专门的搞政府工作协调的部门,据他所知,注册一个新药,曾经花过的活动费用达到500多万元。

  据统计,全国已经通过药品质量管理标准的药品生产企业达到4000多家,数量远多于发达国家。另外,全国还有大约17000多家药品代理商,分不同级别层层瓜分药品利润,而所有这些人的收入全靠买药者来买单。(据央视《焦点访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