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孩子拥有一颗感恩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1:39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欧雅琴

  一项以“感恩教育”为核心的塑造“公民人格”的培养计划即将在东莞展开。

  什么是“感恩教育”?不少青少年教育专家都指出,“感恩教育”没跟上是目前“问题孩子”不断增多的一个重要原因。青少年厌学、与父母师长对抗、离家出走……其“核

心问题”是孩子缺乏“感恩”的情怀,不懂得心疼长辈、对他人的关爱熟视无睹。一个充满爱心和懂得感恩的社会环境对孩子至关重要。

  家长说

  孩子为何老伤父母心?

  女儿已经在上大学的林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的家长过多关注孩子的成绩,认为“孩子成绩好,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回报”,表现为家长对孩子的衣、食、住、行一切包办,教育孩子“一切唯有读书高”。另外一位叶先生则认为,现在的孩子都被宠坏了。如果家里有个小孩在哭闹,往往是父母责备,爷爷奶奶就过来哄。结果这边骂完,那边又哄,孩子就肆无忌惮,更加任性。

  “这可能与我们的传统家庭教育模式密不可分。中国的大多数父母都在竭尽全力地为孩子创造好的生存条件,如果孩子稍微觉得不称心,就会觉得自己亏欠孩子,总是希望倾其所能地补偿,让孩子开心。但是很少有家长会反过来要求孩子为自己做什么,或者帮助自己。”孩子上高二的潘女士这样告诉记者,有一次外出,女儿见她身体不适,一定要帮她拎重包,为此她感动了一天。她认为感恩教育大有必要,不能让孩子只知道被爱,而不知道爱人。而且教育不能只流于形式,要真正让孩子有感恩的心。

  一位家长认为,孩子仅仅将《中小学生守则》背得滚瓜烂熟,也不一定就能知道感恩,他们往往知道怎么做,而在实际行动中却做不到,容易从自我出发,忽视了他人。作为教师和家长不仅仅要教育孩子恪守经律条文,最关键的是要教育孩子多些换位思考,学会感恩,体会父母养家的艰辛,学会爱护他人,并勇于关爱他们。

  专家谈

  德育不能“光说不练”

  北京普通教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关鸿羽谈了对感恩教育的看法:

  当前德育实效性不强,存在着知行脱节的现象。光说不练的教育不是真正的教育,起码不是完善的教育。如果我们的教育最终不能对孩子的行为发生影响,那我们的教育还有什么意义呢?养成教育虽不是德育的全部,但却是德育中最“实”的部分,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它是德育的“质”的指标。

  身教法也很重要。人的习惯很多是模仿来的,尤其是坏习惯。没有一个家长教孩子说:“你说话必须带口头语,说两句带一个‘他妈的’,再说两句再带一个‘他妈的’。”但是,明眼人一看,这个孩子跟他爸爸一样,连口头语都一样。怎么来的,模仿来的。教师的品格对学生构成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这力量决非教科书、格言和道德说教所能代替的,它不是贴在墙上的豪言壮语,也不是写在纸上的名言警句,更不是挂在嘴上的信条,而是教师用生命对孩子的教育。它体现在教师的品格之中,由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点一滴注入学生的心灵。教师必须随时随地加强自己的修养,以身立教。

  老师说

  感恩教育太及时了

  在新学期初举行的普教工作会议上,东莞市教育局局长杨晓棠就表示,在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方面,教育部门目前正在制定《东莞市中小学生行为规范示范校建设指导意见》,力图通过部分学校的示范作用,带动各学校加强学生良好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工作。另外,今年还将在各中小学校加强法制教育和感恩教育。

  为此,有关部门2月26日还专门邀请了著名教育专家关鸿羽到东莞中学就班主任工作作了专题为“养成教育”的报告。各镇区宣传科教办主任、市直属学校校长、市第二批名校长、名教师(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市中小学班主任培训班第二批学员一共将近3000人接受了培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感恩教育也是目前很多学校推行的一项德育教育,有的学校还把这布置成假期作业,要求家长回执。学生、家长对这项活动都很热衷,也很认真。从学生、家长口中了解到,学校布置的内容包括家务活、赠送卡片等。

  说起学校的感恩教育,在一所私立学校教政治课的张老师感受很深。她说,感恩教育太及时了,效果也很明显,不但改善了师生关系,也让学生学会了尊重父母。

  图:

  父母都希望孩子有颗感恩的心。何建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