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政客借“二二八” 渲染族群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1:43 中国台湾网

  陈水扁赶在今年的二二八之前宣布终止“国统会”的运作,从哗众取宠的角度来看,二二八绝对是最佳时机,这暂且不论。“行政院”宣布今后每年二二八都降半旗,简直成了“国耻日”。于是二二八又被政治人物有心的操作了一回。

  就在前数天,“二二八纪念基金会”发表了一份名为“二二八事件责任归属报告”,把事件的责任都推给当时所谓的外省人或“半山”。有史学家已经提出严重批评,指这份

报告错用史学研究方法,研究者不知识别史料,推论偏颇,考据错误,已沦为迎合当代的产物。

  期间有不少评论者认为这份报告是在为执政者的废“国统”政策铺路,制造舆论,揭旧疮疤,强调族群冲突。陈水扁及其民进党人,二十多年来正是从撕裂族群,挑拨省籍矛盾中获取政治利益,食髓知味已久并且极擅长此道。隔不多久就要施展两招,像是怕生疏这番手脚,也要从这个老套招中找回自信! 但是台湾的民众对此有什幺看法呢?

  在二二八前夕某台湾大报纸做了一项民意调查,结果饶有趣味,颇值一提。最醒目的一则问题是:现在还有没有必要强调二二八事件的“族群冲突”意义?认为有必要的民众只有7%,认为没必要强调的有81%,无意见的有13%。

  答案已经十分明显了。这个不幸的流血事件每年拿出来当成“族群冲突”教战手册,沙盘推演重新打开旧伤口,让受难家属再复习一遍刚刚淡忘了些的痛苦,还口口声声说要为受难者代言,究竟是何居心呢?

  民调问卷中另一个有趣的问题是:台湾族群政治对立问题,是族群间本来就有冲突?还是政治人物刻意操作?答卷者只有9%认为本来就有族群冲突,70%的民众指这纯由政治人物刻意操作!

  从这里看出台湾政治的可笑,政治人物拿“族群冲突”做工具,玩弄、炒作、扩大仇恨,但是至少有70%的人民早就看穿了他们的把戏与用心。而且民调中有65%的民众认为在日常生活中没有族群对立问题,只有25%的答卷者觉得日常生活中有所谓的族群对立。62%的受访者认为,在选举期间或其它政治活动中,族群对立问题就变的十分明显与严重。

  台湾的族群冲突问题的确存在,但也绝非那批有心政客刻意煽动鼓吹的那么严重。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共存共荣,世代交替,很多不同省籍的人互相通婚衍生后代,到了今天有为数甚多的台湾人,已说不清楚自己是那个省份的人了。因为他们的语言、成长背景、所受的教育、工作环境、奋斗的目标等等,几乎都没有什么分别。这样众说纷纷地老提那些旧帐,能改善大家的生活吗?能为台湾带来更好的未来吗?讲的现实一点,追究出二二八事件到底该由谁负责之后,又能为台湾增进多少个百分点的经济成长率?

  追溯二二八的真正原因,本是个统治者欺压被统治者的典型实例,民众积累了多年的不公与愤怒,以缉查私烟为导火线,一触即发遂至不可收拾。当年的国民政府罔故民生,特权阶级独享富贵,欺压民众,经济败坏,人民生活每况愈下,受害者都是不分省籍的被统治者。的确,当年的统治阶级以外省籍人士居多,但是他们也只占台湾外省人中的极小部份,将这个事件编派为省籍矛盾、族群冲突,自始至终都是个完全错误的命题。

  值得警惕的反而是台湾目前的状况,治安恶化、经济不振、公信力丧失、特权阶级贪污腐败。有人统计这批人已经有形无形地用尽手法,挪走六兆台币的公款! 新“行政院长”上任,以冲!冲!冲! 为招牌,突显他的敢冲敢闯,勇往直前的干劲。但是直到现在新“内阁”多在为阿扁处理危机,一味地守!守!守!真正往上冲的只有物价,高涨到无以复加! 统治阶段的跋扈傲慢,也到了麻木不仁的阶段。

  看来当前的社会现象,已经与六十年前二二八事件的台湾相去不远,奉劝台湾当局别老忙着炒作二二八事件的族群冲突了,如果再这样罔顾民生,贪赃枉法,另一个二二八可能就迫在眉际。

  (来源:华夏经纬网;作者: 马康庄,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